股票

一個投資的大道理...猴年想讓自己的投資「落袋為安」,一定要懂!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5643267

值此新春期間,先向大家拜個年:「猴年猴塞雷,恭喜大發財」。一般投資理財的文章都太嚴肅了,過年嘛,來點輕鬆的文章吧!因為今年是猴年,所以我就來一篇和猴子有關的應景文章。

從前(所有的故事都是這樣開頭的),有個金融家來到一處小島,見島上山裡有很多猴子,就想用一隻100元的價格向村民收購山上的猴子。村民見有利可圖,個個努力上山抓猴,金融家也信守承諾,他一手交錢,村民一手交貨。

山上猴子越來越少,也越來越難抓,金融家就宣布,此後抓到的猴子,每隻收購價提高到200元。村民卯足了勁,幾乎把剩下的猴子都抓光了。

這時,金融家又把價格提高到300元,根本就是破天荒的價格了。猴子再怎麼找,都找不到了。

金融家不死心,開價到1000元。但他臨時有事要離開,說等他回來就會付。他把助理留了下來,監督村民抓猴。

金融家離開後,他的助理告訴村民,他願意把猴子以每隻600元賣還給大家,等金融家回來,大家再用1000元賣給他的老闆,又可以再賺400元。

村民認為這真是划算的買賣,就把猴子都買回來了。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助理悄悄坐船離開了小島。村民無奈,只能在岸邊苦苦等待金融家回來兌現承諾,但是,聰明的讀者,你一定猜的出來,金融家是不可能再回來了。

村民像不像散戶?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後一棒,就算股價早就一飛衝天,就算明知追高風險很大,但總是心存僥倖,心想就算買的再貴,只要明天繼續漲,還是有得賺。結果呢?十之八九的下場,都是高檔套牢,永難翻身。

賣100元,賣200元,「落袋為安」不是很好嗎?但是人性的「貪婪」是很難克服的,本來想賺更多,結果不只吐回原先賺到的財富,還倒貼蝕本呢!村民套牢,只好養猴子;散戶套牢,只好貼壁紙。

看故事的時候,大家都很清醒。但是,買股票的時候,大家都很盲目。

金融家像不像股市大戶?股市炒手?養、套、殺,吃乾抹盡。讓你吃幾次小甜頭之後,再透露下一個股價目標區,散戶就蜂擁而上,但那個目標價大多數都不會來,因為在散戶追價過程中,大戶早就輕鬆脫手,逍遙去了,徒留散戶屍橫遍野。

助理像不像證券商?大戶會給他手續費,他當然樂得幫大戶服務。別怪金融家和助理,也別怪大戶和證券商,因為大家一開始都有賺,只是後來利慾薰心,忘了顯而易見的風險。他們有逼你要買回去嗎?沒有喔,是你自己心甘情願,對吧?

很多人都會「停損」,但「停利」也同樣重要。千萬要記得,高檔賣掉股票後,絕對不要買回來。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