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正港「小資概念股」!這檔股票殖利率4%...跌破21元就買、超過23元就小賣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5999997

目前書市最夯的類別是「投資理財」,最大客群則是年輕男女,兩者結合後,最熱門的主題就是「小資投資術」。

現在年輕人很可能月薪只有22K,扣除必要生活開銷後,能夠省下幾千元,恐怕已經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努力存錢,真的要把錢存在銀行裡嗎?當然不是,銀行定存利息太少了,少到趕不上物價的上漲。因此,就算只有這一丁點兒錢,大家還是夢想能藉投資致富,走一條讓自己早點財務自由的捷徑。

有些財經媒體會推薦小資男女去買股價在2、30元以下的股票,給它們起了一個充滿獲利期待的名稱「小資概念股」。這種股票唯一的優點就是「買得起」,唯一的亮點就是「上漲空間想像無限」,但是能夠具備這種超級大轉機的股票其實少之又少,而且所有的股王都不是從2、30元開始起漲的。

小資概念股也常常被期待是「跌深反彈股」,雖然基本面不佳,但大家都相信股市那句似是而非的名言「跌深就是它最大的利多。」所以只要賺到反彈那一段的利潤就好了。但是萬一連反彈都沒有呢?趕快停損可能是最好的下場,但結局多半都是套牢。小資朋友們,你們有多少錢可以認賠,可以套牢啊?

這時候該投資的股票一定要是績優股,就算套牢都不怕,因為公司競爭力強,每年也有穩定配息,才不會讓你辛苦存的錢付諸東流。但是,績優股都好貴啊!除了某些金控股,絕大部分的績優股都超過50元,甚至上百元。買不起1千股一張,也可以買零股啊!。如此一來,就算績優股再貴,都可以透過購買零股來分享這些好公司的經營成果。

要提醒的是,如果你能在大立光(3008)還在1000元左右時,就開始每月陸續買零股10股,到它漲到3000多元時賣出,獲利一樣有3倍喔。但是,如果你在它3000多元時才開始買零股,抱到現在的話,還是會賠錢。因此,關鍵還是選股,千萬別以為零股投資是小資男女致富的萬靈丹。

如果你真不知道如何選股?我在此推薦一支相對穩健的標的:「高股息基金」(股號 0056)。它的成份股都是近年來每年都能穩定配息的股票,股價經常介於21元到25元之間,每年大約都有1元的配息,殖利率超過4%,比定存利率高很多。因此,若看到跌破21元,就買。買進後,若有機會超過23元,也可以先賣一趟,因為賺了2元價差,比配息還高,等跌回21元以下再買回,享受配息。如果繼續漲上去,也沒關係,因為反正已經賺的比配息還多了。買進的方法和一般股票完全一樣。不過,它需要整張買進,或許你可以存幾個月再買一張。

小資男女在這個階段一定要把「風險」放在「獲利」的前面,此時幾乎不允許任何虧損發生。致富絕對沒有捷徑,因為高報酬伴隨的一定是高風險。認真工作,爭取升遷和加薪的機會,才是王道,否則可能會「賠了夫人(金錢)又折兵(工作)」,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