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市 台股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攝

先蹲後跳? 先跳後蹲?

2016年1月中將面臨總統大選的不確定,考慮到政治面問題,目前市場上很多人認為,台股今年將先蹲後跳。但是,是否真是如此呢? 或許可能,也或許不是這樣也說不定,也說不定可能會出現先跳後蹲也不無可能,至於實際上會怎麼表現?說真的,大家都在猜,可能大家都沒有把握。既然大家都在猜,都沒有把握,那麼我們也來射飛鏢,隨便做幾個假設來做分析。以下幾點說明,就當作我個人痴人夢話的野人獻曝,不見得對,僅供參考,大家就茶餘飯後隨便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因為誰也說不準,只能當作是算命吧。

一、今年1月中面臨總統大選,在目前選情對執政黨不利之下,我要是執政黨主事者,選前這兩週如果不大力護盤,可能根本不用選。因為去年一整年證所稅干擾,大盤指數下跌9百多點,期間還歷經大跌到7,203點,融資斷頭的悲慘狀況,這些都會算在執政黨身上。若是如此,可能這兩週更應該要大力拉抬行情,因為不拉抬一定輸,往上拉抬可能還有翻盤機會。而且,馬總統在2008年上任前一天,台股大盤收在9,295點,是否馬總統卸任之際更應該要向股民有所交代,在卸任之日讓台股大盤至少收在9,295點,做一個好的快樂結束呢?

二、許多投資人認為民進黨可能會贏得選舉,因而看空股市的人早就沒有持股(甚至還反向做空),以目前融資僅1,450多億水準,比高峰2,160億還少7百億,可能只有套牢的人還握有股票。但是大家別忘了,2015年4月底台股大盤最高點10,014點之際,融資餘額約2,100多億,跌到8月底台股最低跌到7,203點,融資大降至1,261億,少掉近900億,很多投資人早已被斷頭出場,基本上當時早已在反應台灣政治面利空,才會跌到如此慘烈。至於,目前真正還在市場上玩的,就剩下政府基金、外資、投信等必須有持股的單位持有股票,少數以股票為生的短線客,甚至市場做空的空單還大增。這樣情況,或許市場賣壓可能不如大家所想的大,也不無可能。

三、從許多企業的角度觀點來說,很多人對民進黨不放心也不會信任,若是民進黨執政,可能又會擔心出現像2000年一樣從年初最高點跌到年底最低點的情況,因為有前例可鑑。若是如此,是否可能很多公司會想盡辦法在今年上半年趁機拉高股價,然後再做逃命波呢?除非總統選情出現另一種情況。

四、或許有人會認為,外資將會成為台股未來最大潛在賣壓,這是可能的,不過還要看個別公司未來景氣、公司競爭力、獲利、本益比等因素。當然,對高估的股價可能連想都不用想,就會直接賣出;但對於價值低估的股票,可能還有一些機會。想想看,就區域型國際基金來說,若台灣許多公司尤其電子公司價值低估,陸資都想趁便值之際來插旗,難道外資不會看到這樣的情況,也想在股價便宜之際趁機買進,然後再高價轉賣出去嗎? 當然也是可能。

請記得市場大戶的操作手法:拉高股價才好出貨,殺低股價可能賣不出去。因為拉高股價會有人氣、會有人跟,而且股價漲越多,跟的人越多;屆時股價在高檔區越好賣,即使後來股價殺下來,隨便賣都比殺低來得好賣,而且可能都是賺錢賣的(生技股不就是這樣嗎?)。相反地,殺低股價,可能會沒有人敢買,甚至還引發其他停損賣單殺出,到時候股票可能會出不掉,或是賣到不好的價格;除非這樣的殺盤勢是為了要在以後低接回來,策略上所做的運用。

五、目前市場上一面倒看壞國民黨選舉行情,可能利空已做大部分反應。但是,如果選情出乎預期好呢? 那台股不就在選後可能出現軋空而大漲1千點以上呢? 雖然市場認為機率低,但是2004年也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只是當時選舉結果出乎預期的差,才使台股無量大跌數天。但如果國民黨贏,台灣股匯市很可能會出現軋空大漲的情況。就目前推論來說,近期三隻小豬回營的行情爆冷、首投族對某位民調領先的候選人支持度大降四成、近期生技股大幅回跌,不也是選民對某個人不信任及不放心嗎? 這也是市場反應之一啊。

六、不過,若是選前指數及個股股價拉抬越多,可能選前仍將是賣點,這點應該是共識,大家比較會認同。畢竟,選舉結果如何,仍然有太多變數,因此股票大漲可能很多人在選前就會賣出。至於選前是否做空,那就自行判斷。

七、至於,如果選前很多股票沒有漲,股價還在低估的位置點,會不會選舉結果如何跟都他無太大關係呢?是否股價早已反應過利空了呢?因而股價就不太跌,或只跌個一兩天,然後就開始上漲呢? 同理,若是選前指數沒什麼漲(也可能先漲然後回跌,指數沒什麼漲),那麼是否選後的結果也就不會太差了呢? 是否會如上述第三點及第四點所述呢?

註:本人已盡量避談政治,僅以目前事實作分析,以上僅供參考。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今年行情怎麼走?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