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我的強項就是別人愈不看好,我就愈讓人跌破眼鏡!」2015年9月剛以黑馬之姿獲得戲劇類最佳男配角獎的蘇達眼神堅定地這樣說。

或許你正在納悶「蘇達」是誰?但你一定會記得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因為不知道自己身為賽德克族還是日本人而產生矛盾,最後上吊自殺的「花岡二郎」,電影中精湛的內心戲角色,就是由蘇達飾演。

蘇達的演藝之路,走得比多數藝人更艱苦,欠缺突出外貌,甚至學生時期講話大舌頭、身材矮胖被人嫌棄為「小叮噹」、永遠考最後一名,標準「魯蛇(Loser)」。「我媽媽是職業保母,家裡永遠充斥著小孩,所以從小媽媽就沒有多餘心力照顧我,更不用說為了我的大舌頭特別治療。加上又矮、又胖,導致我以前個性自卑又自閉,每天上學只想著離開教室。」蘇達說。

但在20歲那一年,他決心報考北藝大,「當時抽到的題目是一篇300字短文,我就用朗讀比賽的方式念,才念5個字就被教授打斷,他叫我用正常的聲音念,之後又叫我用恐懼、肚子餓、跟媽媽講話、素還真等方式各念一次。我表演完之後,教授都起立鼓掌,結果術科是96分!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我可以用表演拿到這麼高的分數,在這樣子意外的情況之下我就考上了!」這一刻,他開始正式學習戲劇表演。

曾被譏「演什麼角色都長一個樣」

進入大學,他才發現學表演是「人生中第一個噩夢的開始」,一個學姊跟他說:「蘇達,我覺得你不要演了!你演什麼角色都長一個樣!」抗壓力較弱的他,再度選擇逃避,大二念完後休學,並立刻接到兵單,到海軍服役。

當時他被分配到負責船下的鍋爐,每天得忍受40度以上的高溫,「我當時覺得:天啊!我明明應該是一個站在舞台上放光芒的人,怎麼會淪落到在不知名的船下蓬頭垢面。」蘇達回憶起當時,不禁皺起眉頭。

退伍後,蘇達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人生,「過去的我,只要遇到挫折、壓力太大,都會先想要逃,但這樣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後來蘇達選擇復學。復學後,蘇達除了上課,也積極到各劇團徵選,除了挑戰自我,是因他要負擔自己生活費,「我的家人相當反對我走這條路,他們覺得拜託你趕快去找一個正式的工作、趕快賺錢。我想告訴他們,走這條路我也可以養活自己!」蘇達說。

從小角色開始接,兩個月才賺1.4萬

當時如果接的是小角色,一場戲可拿3,500元,通常一齣戲會演4場,但一齣戲要排2個月,因此2個月的收入約1萬4,000元,只夠自己基本開銷。後期演出經驗累積、擔任主角,收入才增加到每月2萬元出頭,但同時因為要負擔學費,無法存下錢。真正讓蘇達開始有多餘的錢交給媽媽,是在《賽德克‧巴萊》上映後。

2011年《賽德克‧巴萊》在全台各大電影院上映,蘇達配合電影宣傳上各大節目、演員簽名會,讓他除了宣傳通告費,還多了演講邀約,收入比劇團時期增加了10倍以上。

他開始要求自己每月給媽媽1萬5,000元,而他人生第一次出國遊玩也是在那時,到新加坡遊玩了4天3夜。扣掉給媽媽的錢、旅遊費,外出騎機車、自己帶便當,也不買奢侈品,那一年還能存下20萬元,首次嘗到有儲蓄的安心感。

過年戶頭剩8千,跟朋友借2萬紅包給媽

但不到3年,演藝之路就因角色被市場設限而走下坡,收入不繼,就算蘇達餐餐吃三角飯糰或餅乾,省到每個月只花5,000元,存款還是很快縮水,「我記得有一年過年,因為想給媽媽紅包,但我那時戶頭只剩8,000元,我就跟朋友借了2萬元包給媽媽,想說等之後戲約進來再慢慢還,但還是一直沒有戲約。」甚至從2015年3月開始,他連給媽媽的錢都沒有了!

所幸,2015年9月他在《鑑識英雄》中精湛的內心戲獲得金鐘獎的肯定,讓他再度被業界與大眾認識,戲約已經排到2016年底,「要不是我得獎,我想應該很多人還不認識我!《賽德克‧巴萊》之後我一路起起伏伏,已經在低谷迴盪了太久,加上得獎前我已長達6個月沒收入,所以才會讓我在頒獎致詞時激動落淚。」談起金鐘獎,蘇達仍難掩激動。

「幫家人買房,是我最大人生目標」

得獎致詞時,蘇達第一個就是感謝媽媽,他感性地說:「在我成長過程當中,我的媽媽為我掉過太多眼淚,我曾告訴自己,這次沒得獎沒關係,但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做一件讓家人為我感到驕傲的事情,讓我的媽媽安心。」

拿下一座大獎,讓母親能以他為榮,但這遠遠不夠報答母親對他付出的愛。蘇達希望,自己能在更多戲劇中大放異彩,讓收入穩定下來,存下一間房子,帶給家人更好的生活,這就是蘇達現在最大的人生目標!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