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沙國等國宣布和伊朗斷交,讓中東緊張情勢急速增溫,也讓部分市場人士期待油價有望因此出現反彈;不過,精通中東情勢、日本央行(BOJ)前理事中原伸之(Nobuyuki Nakahara)告訴你:不用妄想了,別奢望油價會大幅反彈,且甚至還有可能會跌破20美元大關。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原伸之8日表示,「沙國、伊朗正進行增產競爭,因此油價不可能會反彈」;他說,「油價今後雖多少會呈現上下波動,不過就平均值來看,料持續維持在20幾美元(20~29美元)左右水準,且也有可能會跌破20美元大關(跌至「1」字頭)」。

關於沙國和伊朗等中東大國之間的緊張情勢,中原伸之表示,「預估中東將形成以伊朗為中心的新秩序」。

Thomson Reuters指出,中原伸之曾任日本煉油廠東燃通用(5012.JP)前身「東燃」的社長,熟知全球能源需求動向、精通中東情勢,而目前雖有眾多專家預估油價將跌至「2」字頭,不過中原伸之早在去年初就領先做出此預估。

中原伸之去年1月6日接受Thomson Reuters專訪時表示,油價在過去幾年達到每桶100美元以上水準根本就是「異常」現象,預估油價當前將持續下滑,預估不久就會跌破40美元大關(跌至30-39美元),且視情況可能將進一步跌破30美元。


他說,因油價過去100年來的平均價格僅2美元,加上考量美國物價水準變動等因素後,既便油價跌至20美元左右水準也不用太驚訝。

日經新聞7日報導,因以中東為主的產油國持續擴大供應、加上中國需求鈍化影響,作為亞洲指標的杜拜原油7日上午現貨價格較6日走跌1.60美元至29.40美元,為11年9個月來首度跌破30美元大關。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7日下跌0.7美元或2.1%成為每桶33.27美元,創2004年2月以來的近12年收盤新低;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2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45美元或1.3%成為每桶33.78美元,盤中也創下2004年4月以來新低。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重油(Western Canada Select, WCS)油價1月6日跌破每桶20美元價位,最低來到每桶19.72美元,創下至少為十年以來的新低,與西德州原油的價差約14.05美元,這可能令加拿大油砂產業更加陷入沈痾。報導稱,加拿大大型油砂業者的營運成本在每桶40美元以上,油價低迷可能迫使業者減產或關停營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