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雖然美國避險基金Third Point罕見停贖、讓垃圾債最近人人喊打,2015年的垃圾債報酬率(加上配息)更虧損5.6%、表現異常慘淡,但一家美系外資卻認為,利空已經反應得差不多,目前正是搶反彈的好時機。

barron`s.com、Business Insider 4日報導,該家美系外資指稱,如今有愈來愈多投資人開始詢問垃圾債是否有投資價值,以過去經驗來看,買盤若意外增加、則通常是反轉的契機。該證券並認為,非能源產業的垃圾債其實並沒有那麼糟。

不過,該家外資並未把高收益債冠上「便宜」的字眼,僅說這是一個策略性的交易,基本上就是指短期操作。

的確,垃圾債投資人若是想要逢低進場,目前還是要以短期操作為宜。美國石油與天然氣企業的倒閉潮已是現在進行式,而美國專門投資不良債的垃圾債避險基金更因此爆發停贖事件,雖然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與素有「債券界巴菲特」美名的Loomis Sayles & Co.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高喊垃圾債逢低買進時機到,但許多專業基金經理人卻依舊裹足不前。

《華爾街日報》2015年12月23日報導,研究機構HFR統計顯示,2015年至11月為止,投資風險最高垃圾債的避險基金績效下跌了5.5%,為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成績單。許多經理人都表示,他們擔心若過早將大筆金錢投入、恐怕會讓能源不良債(distressed debt,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恐怕難以回收的債券)悲劇再度重演。

專門投資不良債的避險基金Schultze Asset Management LLC創辦人George Schultze就表示,除非看到更多公司破產、不良債拋售潮加劇等類似「全面投降」的景況,否則他不會貿然伸手接墜落的刀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