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興市場福氣在後頭?3大原因,2016將鹹魚翻身

新興市場福氣在後頭?3大原因,2016將鹹魚翻身

今年對新興市場來說,無疑是驚心動魄的一年。包括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大宗商品市場崩跌、貪腐醜聞頻傳、恐怖主義威脅、強勢美元以及美國聯準會 (Fed) 升息等,宛如一場完美風暴。

許多發展中國家如墨西哥與土耳其,也繳出 2009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成績單。根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 的數據指出,今年新興市場平均 GDP 增幅僅 3.9% ,約 2010 年時一半。不過歷經 5 年低潮後,明年或能谷底反彈。

雖然前路依舊崎嶇顛簸,如巴西的衰退問題或南非貨幣崩跌等,但市場仍預估明年平均 GDP 增幅能回升至 4.5% 。媒體《CNNMoney》報導,新興市場之所以出現反彈契機,主要來自 3 點:

1. 大宗商品與油價趨穩

許多新興市場經濟仰賴石油、鐵礦或銅等大宗商品出口。專家雖認為明年大宗商品市場不會大幅反彈,但駭人的跌勢也不會重現。一旦價格趨穩,也能吸引投資人回流投資新興市場。

2. 中國大陸經濟放緩轉穩

由於中國大陸欲自世界工廠轉向消費經濟,正處於經濟轉型陣痛期,今年 GDP 成長「保7」也破功。過去對原物料似無盡的需求已大幅下滑,致使新興市場大受打擊。

許多專家相信,明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將再下修,但在北京政府寬鬆政策支撐下,放緩力道也將趨穩,意謂與中國大陸經貿連結深的國家能鬆口氣。

3. 強勢美元與升息

由於美元漲勢維持不墜,導致眾多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如巴西幣下跌 31% 、俄羅斯盧布下跌 17% ,而印尼盾也挫 10% 。對新興市場來說,對美元貶值實際上好壞交雜;一方面貶值有利出口,能提振經濟成長;另一方面,貶值卻也讓這些國家償還以美元計價的債務難度升高。根據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的數據,新興市場整體以美元計價的債務高達 3 兆。專家指出,美元明年雖續持強,但步調將放緩,也得看看明年 Fed 的升息步調而定。

無論如何,與過去數十年來相比,新興市場積欠的美元債務已沒那麼多,因此對美元升值的曝險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