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28)日發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1.61點,與上(11)月相較下降2.59點,已連續八個月走跌。本次調查中,物價水準、就業機會等二項指標上升;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票時機、家庭經濟狀況及耐久性財貨時機等四項指標下降。

據調查,本月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次調查為113.15點,與上月調查上升0.95點;上升幅度居次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次調查結果為57.55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上升0.65點。

此外,本月下降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次調查為94.65點,與上月調查下降6.90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次調查結果為81.10點,較上月的調查下降5.35點;本月調查下降幅度第三的指標「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次調查為72.80點,較上個月的調查下降3.90點;至於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次調查結果為70.40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1.00點,已連續八個月呈現下降趨勢。

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中僅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呈現偏向樂觀,「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在本月轉為偏向悲觀,結束為期二十六個月的樂觀指標,其餘四項亦呈現「偏向悲觀」。(CCI子指標分數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CCI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之間屬於「偏向悲觀」)。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