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昨天(27日) 公布 11 月的工業公司獲利,年減 1.4% 創下連續第 6 個月衰退的記錄,不過跌幅仍較 10 月的 4.6% 改善,累積今年前 11 個月共衰退達 1.9%。工業公司中,則以汽車和能源企業的獲利表現最佳,幫助縮小了整體衰退幅度,礦業公司的表現則最差。

中國工業獲利主要是統計年營收超過 2000 萬人民幣的工業公司。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計算,11 月的工業公司投資報酬率較去年同期增加 92.5 億人民幣。11 月工業獲利表現最好的是汽車製造業跟電力能源業,兩大產業的獲利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 35% 和 51%,幫助提升了整體工業獲利。礦業的衰退幅度則最嚴峻,前 11 個月獲利減幅高達56.5%。

供給過剩的問題是當前礦業的最大麻煩,中國 4 大鋁礦生產商之一的宏橋集團(1378-HK) 在 12 月初就曾宣布,將減少 25 萬公噸的年產能,藉此來抑制過剩的供給量。另外有 8 家中國的鎳生產商也表示在 12 月將減少 1 萬 5000 公噸的鎳產量,明年的年度產能最低也會減少 20%,藉此提振低迷的鎳價。

觀察中國 11 月的工業獲利,德國商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周浩就認為,中國 11 月工業獲利已經有一些穩定的跡象,數據表現略優於預期。近期中國公布的數據顯示,11 月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仍衰退了 5.9%,中國 PPI 已經陷入衰退長達近 4 年之久,突顯出中國內需疲軟和產能過剩的問題仍未解決。

上周中國中央和國務院聯合召開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規劃出了明年經濟目標的輪廓,政府指出將對供給端做出更多的改革,幫助中國經濟催生新的成長引擎,解決工廠供給過剩和房地產庫存過多的問題。中國企業現正面臨高負債的困境,今年債券違約的公司正在成長中,中國重工業、建築業和礦業在需求放緩和價格續跌的趨勢下仍面臨極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