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Financial Times》報導,辛巴威將鼓勵民眾使用人民幣消費,希望藉此與北京當局建立良好關係並提振經濟。

辛巴威總統 Mugabe 近年一直尋求北京協助,希望能夠刺激辛巴威經濟成長。該國曾經爆發惡性通膨,央行曾經發行面額 1 百兆辛巴威幣的鈔票但仍然無法對抗幣值縮水。

辛巴威財政部長 Patrick Chinamasa 表示,北京當局已經同意取消今年到期的 4 千萬美元債務,他希望能夠透過推廣使用人民幣來進一步鞏固雙邊貿易往來。

人民幣從 2014 年開始就被辛巴威列為法定貨幣,不過使用頻率相當低,估計當地 85%交易都是以美元或南非幣完成的。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看好此政策效果。Buy Zimbabwe 經濟學者 Kipson Gundani 就表示她不認為人民幣能夠在當地被廣泛使用,財政部長的計畫效用可以說是零。另有學者表示辛巴威貨幣供應量不足,就算開放人民幣使用情況也不會有什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