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樂觀指數微升了,「有支撐但反彈機會不大」

台股
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國泰金(2882-TW)公布2015年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景氣信心緩慢向上,但仍保守看待2016年上半年景氣,對股市樂觀指數微揚,風險偏好向上,不過,認為台股反彈機會不大,倒是應該會有支撐。

國泰金表示,景氣樂觀指數連3月向上,改善幅度緩慢。景氣對策信號連續5個月出現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所幸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但跌幅均逐月縮小,顯示國內景氣復甦力道疲弱。民眾對於景氣展望的樂觀看法自10月以來持續向上緩升,本月來到-29.7,景氣展望已出現止穩跡象,惟本月反彈幅度縮小且仍處在負值,且6個月的移動平均值趨勢仍向下,顯示民眾依舊保守看待2016上半年的景氣。

而在台股部分,國泰金指出,股市樂觀指數微揚,風險偏好向上。基本面數據偏弱,雖有ECB進一步寬鬆預期、證所稅三讀通過、加上金管會擬開放陸客買股等利多支撐指數維持相對高檔,但民眾股市樂觀指數-28.6維持在與前月相當的水準,風險偏好指數-17.9則較前月有明顯改善,顯示股市反彈機會不大,但應有支撐。

國泰金表示,雖勞動市場疲弱,受惠油價下跌,消費意願持續向上。最新失業率小幅上升至3.9%,受僱員工每人月工時較上月減少4.7 小時,經常性薪資也微幅下滑,加上近期經濟數據持續不如預期,民眾對於勞動市場依舊保守看待,就業展望樂觀指數-40.7及薪資上漲現況指數-10.6都維持在與前月相當的水準。所幸受惠於油價明顯下跌,民眾的消費意願出現連續3個月上揚,但仍低於年初的水準,且6個月的移動平均值趨勢仍向下,顯示民眾消費意願依舊保守。

時序進入年末,年終獎金也是民眾關切議題,根據調查,有高達63.6%民眾預期明年月薪調幅將維持不變,遠高於去年的51.3%,認為明年月薪有上調空間之民眾比例為26.6%,也低於去年的32.6%,顯示民眾對2016年的薪資展望偏向保守。針對預估年終獎金月數,超過半數(55.9%)民眾預期年終獎金約為1-3個月,不到1個月的民眾有37.9%,兩者與去年差異均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