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15年的台股,在4月驚鴻一瞥的站上萬點後,就一直處在相對弱勢的格局,弱勢的原因已在我的部落格文章「2015最後的璀璨煙火」中說明,相信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應該是2016年的台股是否能擺脫弱勢格局?

任何金融市場都需要資金來支撐,現在看來,美國應該會在12月16日宣布升息,想像一下,如果你有很多的存款,會想擺在繼續維持低利率的台灣,還是會換成美金,存到未來利率可能上升的美國?從近來美元指數屢創新高的狀況來看,「錢進美國」這件事情,應該已經是許多國家與地區的現在進行式。對於持有台股超過30%的外資而言,有可能對強勢美元帶來的匯損視而不見嗎?在明年一月份總統及立委選舉前,政府還可以啟動「國安基金」來撐住場面,選舉完後又要由誰來承接外資出脫變現的賣壓?

時間軸拉的更長些,2008年金融海嘯迄今,美國、日本、中國及歐盟先後開啟貨幣寬鬆政策,這些到處流竄的熱錢,已經將多種原物料、某些國家的房地產及股票市場推升到一個接近泡沫化的水準,隨著美國開啟升息循環,全世界最主要的貨幣供給開始由寬鬆回歸正常後,這些之前被高估標的物自然會面臨巨幅的價格修正,石油、黃金及貴金屬、礦業、農產等原物料已經處於這樣去槓桿化的風暴中,非美國的股票市場將會是下一個面臨價格修正的潛在危險區,巴菲特的名言:當海水退去後,就知道誰在裸泳,應該會是2016年台股的最佳寫照。

投資人該如何應對?資金潮來去無蹤,最簡單、也是最沒有風險的方法,就是空手站在岸邊觀浪,巴菲特也曾說:投資股票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虧錢,第二個原則就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個原則!

如果是較為積極的投資人,可以參考我今年利用台灣50反向ETF(00632R),當台股指數出現數百點的上漲,與當時總體經濟數據相互背離,融資餘額隨著指數上漲同步上揚,並出現多次單日增加10億元的狀況時(2015年4月及10月都曾出現過這樣的狀況),就可以分批買進台灣50反向ETF,複製2015年賺取台股指數下跌時的價差。

其實,換個角度看,股票市場的修正,對於投資人而言絕對是好事,代表未來又可能出現許多物美價廉的股票可以任君挑選。投資者可利用「營收開口笑」、「財報三圍靓」及「董監持股穩」的三個原則尋找好標的,再用「預測未來的每股盈餘」及「跟以往的歷史比較」的兩個步驟(相關文章:不想存股、想賺價差?3指標找成長股、2步驟找買進價),為自己彎腰撿起掉在地上的鑽石!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