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歐洲狂印鈔,歐股大漲,但為什麼我買歐股ETF卻賺不到錢?

歐元
來源:Images Money@flickr,CC BY 2.0

歐洲市場由於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國際油價下挫以及匯率走貶等因素,成功點燃歐股火熱行情,股市表現十分亮眼,整體而言,歐股由於股價合理、資金持續湧入、企業管理者信心回升,加上貿易出口擴增,前景是一片光明。

既然歐洲市場那麼看好,而且從道瓊歐盟50指數過去一年來看漲了約27%,為什麼我的歐洲基金卻只漲4.38%、歐洲ETF卻跌了3.61%,差異如此大?

其實這主要是因為過去一年歐元對美元匯價大幅貶值約24%,從高點1.40滑落到近期1.06左右(12/11為1.10),若投資歐洲基金/歐洲ETF選擇美元計價,投資一年賺了股價約27%,但由於是美元計價淨值/價格,得換回美元,賠了匯價約24%。

所以,以歐洲市場為例,不論基金或ETF以大型類股為主,當歐元貶值時由於出口商品相對較便宜,的確有利於大型類股表現,但為求將股價資本利得可以安心放入口袋,免受匯價波動風險影響,建議在海外基金/ETF選擇上可以「美元避險」級別為主,讓您投資歐洲有機會輕鬆獲利。

舉天達歐洲基金為例,「美元計價級別」天達歐洲基金過去一年僅漲4.38%,反觀「美元避險級別」天達歐洲基金則漲了21.70%:

 

從ETF也看到同樣的現象,「追蹤道瓊歐盟50指數」的SPDR道瓊歐盟50ETF「FEZ」過去一年跌了3.61%,反觀「追蹤Wisdom Tree歐洲避險股權指數」的Wistom Tree歐股美元避險則漲了29.15%,優於大盤指數27.27%: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小心 賺了股價 賠了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