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致富
來源:dreamstime

雖然我一直在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科技產業任職,但在婚前,總覺得慢慢存錢的人生規劃應該沒有問題,平常理財也僅是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直到結婚後,才發現光靠薪水,「錢真的不夠用」。

尤其是買了房子後,每個月的房貸、孝親費、交通費、娛樂費一層層疊上來,驚覺如果沒有投資理財,「錢真的不理我」,逐漸把心思放在如何靠投資增加資產,只不過,老婆的老爸,也就是我的岳父在股票上賠了不少錢,讓老婆對於「股票」敬謝不敏,只願意給我一萬塊的資金,一萬塊能買的股票只有雞蛋水餃股,就算賺錢也是杯水車薪,權證,才是小額投資人有機會滾出獲利的投資工具。

有工具沒方法,投資金一度歸零

事實上,在接觸到權證之前,我想先在股票市場試試身手,為了培養操作盤感,一開始透過網路上的虛擬交易所嘗試操作,但是無奈本金真的太少,對於想「一籃子」投資的我而言,顯得知易行難,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從書上知道權證這項投資工具,決定就此下海。

還記得第一次買進的權證標的是股后漢微科,當時投資決策還滿衝動的,單憑券商報告看好就下單,沒想到遇到回檔修正,一下子就觸及停損點出場,最後漢微科漲升的整個大波段變得與我無關。

我主要採技術面操作,只要個股在技術面上呈現強勢,就會進場買進,但是由於策略有問題,加上上班族很難時時盯盤,只能趁中午休息時關心一下價位,一開始投資權證並不順手,常常停損,初始的資金兩萬多塊很快就賠光光了。

後來我嘗試找書、上網取經,思考自己的投資策略哪裡有問題,直到一年多前,遇到一位投資前輩,才徹底扭轉了我對權證的投資觀念。

每次獲利至少賺5成

原來,不用常常看盤就可以在權證市場上穩定獲利,前輩告訴我,只要看對產業趨勢,強勢個股不用擔心短線的回檔,反而回檔是進場的好買點;在這個觀念確立後,權證的停損點可以設定在超過30%的地方,例如我去年買進聯發科的權證,一度獲利20%,雖然期間遭遇利空現股跌停,一次把獲利吐光,但我遵守投資紀律咬牙撐住,最後獲利超過5成。

現在投資權證,我謹守每檔權證停損點設在-30%,停利點則在50%至150%,建立一套穩定的獲利機制,勝率不用太高,但是我贏一次,可以抵過輸三次還有賺。

雖然很多投資人認為,投資權證就是要短線進出賺價差,要的是一根長紅或長黑,但是我認為,只要權證的時間價值減少速度不會太快,可以把權證當作是現股操作的延伸,雖然我也曾經一檔權證在一周內進出,也曾抱一檔權證長達三個月,重要的是,一定要控制心理面的波動,不要看到長黑,意念就出現動搖。

資金沒控管,今年跌一跤

由於找到了投資心法,去年在權證投資上開始穩健獲利,讓我心理有點鬆懈,今年就因為在資金的控管出問題,一次在權證上壓太多,行情反轉讓我連去年賺的錢都吐回去。

也因為這個失敗的教訓,讓我更清楚對於權證的資金投入一定要有紀律,只要報酬能維持「贏一次抵過輸三次」,幾乎就是等於不會賠。

在投資策略上,我則是有兩套策略;市場如果在走多頭,偏好找台灣50成分股的權證,因為這類大型股的權證槓桿都有3至10倍,且發行券商比較不會調整隱含波動率,內外盤的價差也不會太大;如果大盤氣氛偏空,就得「選股不選市」,從類股的技術線型中找出相對強勢的類股,再從中挑個股,等到大盤反彈之際,就可以進場買進強勢股權證。

在挑選權證上也有策略,如果預計是短線操作,就挑到期日還有90天以上,準備長線波段操作,到期日至少需要120天,權證價格則是要有1元以上,尤其波段操作時要特別注意內外盤掛單價格是不是有變大,顯示權證的隱含波動率有調整,以免錯估獲利空間。

我建議有心要嘗試權證市場的投資人,先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玩短線、抱波段各有優劣,沒有絕對好的操作策略;但是一定要注意風險控管,雖然可能每次虧的是小錢,但長久累積也是一筆不小數目,找出一套可以長期獲利的方法,就是你的致勝方程式。

此外,權證投資人也必須具備操作個股的能力,尤其是資金部位較大的投資人,因權證有時間價值的存在,如果連個股都輸多贏少,在權證的操作上,勝率恐怕只會更低。

挑選權證四大要點:

1.市場多頭-選台灣50成份股的權證
2.市場偏空-透過線型找出相對強勢類股,從中挑選個股
3.短線操作-選到期日有90天以上的權證
4.長線操作-選到期日至少120天,權證價格在1元以上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