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財政部長張盛和在10月時,還曾於立法院財委會公開表示「年底的感恩節到聖誕節是歐美消費的旺季,出口有機會好轉」,不過,台灣11月出口「連10黑」,且衰退幅度再擴大,12月出口是否可望好轉?財政部長張盛和今(9)日同樣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不敢預測,變數太多,「現在看起來,今年是沒有什麼旺季了!」

財政部日前公布我國11月出口年減16.9%,不但衰退幅度再擴大,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今天張盛和再被問及12月出口狀況,兩個月前還樂觀寄望年底旺季的張盛和卻說「不敢再預測」。

張盛和表示,12月才剛開始,目前他還沒看到資料,不敢對出口做預測,不過近期影響出口的變數增多,包括伊斯蘭國(IS)的恐攻問題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解決,如果更嚴重會很麻煩,包括美國、俄羅斯、土耳其都捲入其中;另外油價大跌到40美元以下,差不多就是崩跌了,油價崩跌會使產油國家的消費能力、經濟動能降低,對我們出口也有衝擊,這些都是影響出口的重要因素。

張盛和悲觀表示,原本期待的年底旺季,「現在看起來,今年是沒有什麼旺季了!」

此外,針對台積電至南京設廠,會不會擔心產業外移?張盛和認為,這不叫外移,是決定加入中國供應鏈或被供應鏈對抗,台積電有領先優勢,去中國設廠後若還能保有優勢,只要能確保核心技術不洩漏,先開拓中國市場也是好事,若只留在台灣,中國市場可能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