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別愛上你的投資!」2014年初,國泰金董座蔡宏圖,賣掉持有超過30年的土地時,如是說。在此之前,國泰的土地投資,只進不出。

跟你的投資結婚,還是約會?

又是一個令人搔頭的問題…

以蔡宏圖的Case而言,持有超過30年,相信很多人的婚姻都沒這麼長;但時機到的時候,又瞬間賣掉,毫不留戀,看起來也不是那麼誓死不渝。

2015年第一季,S&P的500家公司,總共用了2,376.9億美元發放股利和回購股票,而同時期,營業利益(Operating Income)為2,283.6億。

沒錯,公司回饋給股東的錢,遠比賺來的多!嗯,不夠的錢是借來的。

 

看到這個現象,分析師Savita Subramanian不禁跟上市公司大聲疾呼:「This is marrying your shareholder, not just dating him/her.」雖然他也同意股價低估時,回購股票(參考:美國股票回購)是創造價值給股東的好方法,但長期而言,公司還是必須透過創新,增加營收及利潤,不是一直發放股利及回購股票,像哄、寵約會對象一樣,去討好股東。

身為一個希望只Buy & Hold的投資人,對Savita的看法,不能同意更多了。

前一陣子,看到一齣連續劇,劇中,一個老婆對生病的老公說:「生,你是我的人,死,也是我的死人。」相信,這是婚姻最強烈的定義。就投資而言,即使我們想長期持有,但婚姻這檔事,也要兩情相悅,公司如果沒有誠意,我們只能得到死人。所以,很高興看到有分析師做這樣呼籲。

Chipotle(請參考:CMG)前幾週公佈季報時,單店營收成長率下降至2.6%,大不如以往,各方壓力不斷逼問,公司新的概念店Pizza Locale及ShopHouse未來的展店計畫,CFO霸氣回應:「我討厭為此設下時間表。」公司認為只要對的事,就該堅持。這家超有個性的連鎖餐廳,去年跟他們的豬肉供應商解約,原因是:給豬的豬舍太小,活動空間不夠,在找到新供應商前,公司索性停掉所有的豬肉商品。這不是我胡謅的,2014年公司年報真的這麼說。

不過,這大概也只有像Chipotle這種賺錢,又成長快速的公司,才能這麼任性。

回到投資這層關係,牽涉的除了「公司」和「投資人」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價格」。市場不斷跳動的價格,讓兩者之間的關係,不那麼具有婚姻的特性。一但價格進入,閉著眼睛都能看的一清二楚的不合理高價,恐怕就要重新思考繼續持有的原因了。試想,你公司的紡織廠所在地,如今已變成信義計畫區,請問公司還要用這麼高成本的土地,生產利潤微薄的成衣?

下次,如果遇到這樣開心的問題,想想宏圖所說的那句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跟你的「投資」結婚,還是約會?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