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選對基金不代表一定會賺錢,你還要學會這個「老實投資法」

來源:dreamstime

從投信投顧同業公會的網站發現到,台灣民眾有高達6.66兆的資金在基金當中,如果各位沒有概念,就想像金額相當是115棟台北101大樓的造價。

這樣龐大的投資金額,如果沒有選對基金以及作對方法,相信很容易產生虧損。若選對基金,下一步就是老實投資法。

阿植想介紹定期定額(以下簡稱定額)+定期定值法(以下簡稱定值)。一般來說,定期投入法,只要挑對時機,挑對基金,時間拉長,耐心等待,就不需要擔心,讓投資具有複利增值的機會。

但真正的定期投入法,應該搭配你的理財目標,如果進度超前,則可以考慮減少投資,進度落後,則要投入較多本金。而阿植介紹的「定額+定值法」,不但可以確定達成你的理財目標,還讓資金相對更有效率,報酬率有機會更高。

「定值」的概念是以「定額」為投資基礎,到了每次的check point(查核點,基金一般建議約2~3個月一次),透過加減碼的方式讓其「帳戶價值=累積總成本」(定值)。其中「定額」是屬於「被動」的投資方法,而「定期定值」卻是屬於「較為主動」的投資方法。

 

舉兩個例子來看,我們將理財的重點放在:每次的查核點都會讓帳戶價值與累積總成本相同,這樣一來能夠確實達成當初預期的理財目標(例如60歲時透過基金累積的退休金有500萬等)。

採相同例子來看,假設希望10年後取得60萬元的理財目標,並挑選一檔全球股債平衡型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A2來統計,假設每月5,000元定期定額投資10年(2005/03~2015/02,共120個月),結果如下:

 

註:60萬元減去16.2萬元是很不精確的算法,在此僅簡單比喻。本金因為市場一直上漲,已經陸續逢高減碼,落袋為安!

 

上述兩種方式雖然都取得正數報酬,但是「定額+定值法」不但確保理財目標60萬元達成,且提早達陣!這皆因早期的逢高減碼,提前落袋為安,減少多餘風險波動,降低投資績效的波動係數。

若用投資階段來看,阿植定義一個為悲情曲線階段、一個是微笑曲線,如上圖說明。至於悲情階段與微笑階段,其分別報酬則如下表:

 

結論:定額+定值不是追求高報酬!而是追求防守!

採用此方式以達成理財目標為滿足,因此當大家悲情時,自身虧損較少,當眾人微笑時,自身獲利也較少,雖然這無法拿來跟巴菲特的名言:「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一較高低,但我稱之為老實投資心法: 「別人瘋狂時我遠離,別人貪婪我小心」。

最後,我們總結來看,定額與定值,分別來看,並沒有誰比較好的問題,但合併使用效果提升!進一步來說,若站在人性與執行的方式來比較,那阿植的長年經驗可提供您參考!

投資向來不怕賺太多,卻怕跌太深而爬不上來!此「定額+定值」投資法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供各位參考比較。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老實投資法:定額 + 定值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