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全球石油供給過剩,中國對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等OPEC產油國的依賴度卻降低,這使得OPEC對油價的話語權大不如前,減不減產其實已不再重要。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中國石油需求隨經濟成長逐年增加,但過去動輒超過100美元的高油價,讓中國極沒安全感、近五年積極轉向鄰近的俄羅斯與巴西購油,試圖降低對OPEC的依賴度。海關統計資料顯示,OPEC占中國石油進口比重已從2012年中旬的近七成降至55%。

中國佔全球石油需求比重約12%,但對油價的影響力遠超過於此,原因在於美國頁岩油崛起,能源逐漸自給自足,使得中國石油市場的重要度上升,甚至於OPEC現在可能還要回過頭看中國臉色。

OPEC本週將召開冬季產出會議,沙烏地阿拉伯目前打死不肯減產,但由上述可知其實減產也沒用,因為在市場供給過剩的狀況下,定價權向客戶傾斜。誠如沙國所說,減產只是白白將市場讓給俄羅斯與美國頁岩油等競爭對手,反倒不減產、比口袋深度,說不定還有一搏的機會,不過前提是OPEC必需夠團結,即使油價再低也必須硬撐。

全球景氣放緩,加上綠能日益受重視,石油需求降低已是市場趨勢,但沙國此前卻一再宣稱看好石油需求將回溫,現在回過頭看,沙國或許是想藉此安撫成員國站在同一陣線,這或許也是沙國在明日會議上唯一所能做的。至於要求其它非OPEC產油國配合減產,應該也只是沙國拒絕減產的擋箭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