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0日宣布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預定明(2016)年10月1日生效,等於是對中國為加入全球經濟體系的努力蓋上認證章。

彭博社、路透社等多家外電30日報導,IMF的執行董事會同意,人民幣已符合「能夠自由使用」的標準,將與美元、歐元、日圓與英鎊並列為SDR儲備貨幣。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決定代表的是中國在改革上的進展,若繼續努力下去,中國遲早能打造一個更為健全的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進而促進中國與全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

這是SDR貨幣組成自1999年以來首度出現變動,當時歐元取代德國馬克、法國法郎加入SDR。根據IMF的決定,人民幣明年10月起在SDR的權重將為10.92%,美元、歐元、日圓與英鎊的權重則依序變更為41.73%、30.93%、8.33%與8.09%。目前美元在SDR的權重為41.9%,而歐元、日圓與英鎊的權重則分別為37.4%、9.4%與11.3%。

IMF內部在7月的初步報告中曾預估,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應該會介於14~16%之間。權重的多寡會影響各國向IMF借款時所支付的利息,也會左右未來幾個月流進人民幣的資金規模。IMF指出,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交易、政策改革,以及北京當局對數據的開放程度,是IMF決定人民幣是否能納入SDR的主要因素。

人行12月1日隨即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表示,人民幣納入SDR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幣加入SDR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對中國和世界是雙贏的結果。

離岸人民幣在IMF公布決定後走升。彭博社報價顯示,截至美東時間11月30日下午2時13分為止,離岸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升值0.4%,為自10月30日以來最大升幅。

不過,離岸人民幣1日在亞洲交易時段仍再度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月1日上午8時48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升值0.12%至6.4319。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昨日(11月30日)才剛因人行進場干預而貶值0.42%至6.4239。

彭博社甫於11月27日報導,瑞穗銀行當時指出,雖然IMF內部預估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會有14~16%,但市場卻認為,由於使用上仍有限制、人民幣的權重大概只有10%;假如IMF最後公布的人民幣權重比上述數值都還低,那麼匯價勢必會走貶。Credit Agricole CIB預估,若人民幣在SDR獲得14%的權重,那麼各國央行未來六年會把7,700億美元的資金配置到人民幣,假如權重是10%、那麼流入的資金會減至5,400億美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亞洲外匯策略部主管Sue Trinh則表示,市場大多還是以IMF的預測為準,權重最後若僅有10%、那麼人民幣恐立即面臨拋售賣壓。他說,就算離岸人民幣在SDR決定公布後立即貶破6.45元兌換一美元、甚至下探6.50關卡,他也不會意外。另一方面,在岸人民幣則完全是由官方定價,但不排除會測試交易區間的下緣。

美銀美林證券11月20日就曾直指人民幣會在SDR決策出爐後走貶。barron`s.com報導,美銀美林證券當時認為,一旦IMF決定出爐,人民幣將打破目前平靜的假象、一口氣在12月的第二週重貶3~4%,因為主關機關干預減少、人民幣定價將變得更有彈性,這可能會導致人民幣匯價走貶。該證券或許會在SDR決策出爐後加碼放空離岸人民幣,預估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可能會在明(2016)年底下探6.9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