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Pfizer
來源:goo.gl/QIKkbx

輝瑞(Pfizer)、愛力根(Allergan)兩家知名藥廠併購案幾乎確定成局,知情人士消息透露,輝瑞董事會將在美國時間22日晚間核准這起生技業史上最大併購案,並可能在週一稍晚正式發布消息。(路透社)

換股加現金超過1,500億美元,這是輝瑞將愛力根娶進門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合併後公司市值超過三千億美元,也將成為全球最大藥廠。

不過,這起交易引發的爭議也不小,內行人都知道輝瑞買下愛力根的理由之一,是想將總部將搬遷至稅負較低的愛爾蘭,或俗稱稅賦倒置(Tax Inversion),美國監管機構看在眼裡如何嚥的下這口氣。去年輝瑞也曾向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求親,可能也是假併購之名行避稅之實。

另外,此時正值美國總統初選,加上近期的藥價爭議,美國財政部這位大家長對於輝瑞(Pfizer)與愛力根這樁婚事,恐非抱持樂見其成的態度。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指出,輝瑞去年實質稅率達25.5%,而總部設在愛爾蘭的愛力根則僅有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