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黎恐怖攻擊
來源:英國《每日郵報》(goo.gl/G1ZG4i)

過去提到退出歐盟這項議題,外界通常會聯想到債務危機一波波的希臘,或是曾在今年上半年國會大選爭論的沸沸揚揚的英國。但如今,在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摩根士丹利警告,未來將不排除法國退歐的可能性。

很多人難以想像,向來在歐盟地位舉足輕重,更是龍頭德國重要盟友的法國,怎麼可能退出這項重要的政治經濟聯盟。摩根士丹利國際執行長 Colm Kelleher  接受《CNBC》訪問時卻警告,隨著法國內部極右翼政黨民族陣線 (National Front)迅速崛起,「討論法國退歐的可能性已非無法想像」。

他強調持續湧入歐洲的敘利亞難民問題,對歐盟來說將是一大考驗。「雖然當下法國脫歐一事不會成真,但歐盟已為此承受龐大壓力」。

法國民族陣線主席 Marine Le Pen本週一公開喊話,要求當局「立刻終止」讓難民進入法國。該黨聲明中提到,據傳本次恐攻兇手中,有人是在上個月從希臘登陸進入巴黎。Le Pen 今年夏天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更自稱為「退歐夫人」,不過近幾個月來立場稍有軟化。

該政黨向來訴求實施更嚴格的邊境檢查,並對伊斯蘭極端份子進行鎮壓。隨著上週五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該黨聲勢開始不斷壯大,也強化 Le Pen 在 2017 年角逐法國總統大位的機會。

《BBC》報導,法國內政部長 Bernard Cazeneuve  近來更呼籲歐洲國家必須「覺醒」以面對恐怖威脅,「當務之急是歐洲必須醒過來,組織自我與保衛自己不受恐怖主義威脅」。

法國總理 Manuel Valls也提到,有些參與攻擊的人士混在難民中進入歐洲,趁法國沒有防備之際潛入。本次攻擊事件中,一名在法蘭西體育場外引爆自殺炸彈攻擊者,當局透過指紋比對確認他在希臘登陸,登記身分為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