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
來源:dreamstime

聯準會 10 月會議結果甫公布,結果不令人意外:央行官員持續釋出即將升息的訊號。

《路透社》報導,聯準會會議紀錄提到,多數官員認同海外經濟體與金融市場所帶來的向下風險已經退散,並認為國內經濟活動與就業市場展望趨進平衡,而升息所需條件在下次會議將能符合。

繼聯準會官員近個月來相繼喊話後,最新的會議紀錄再度暗示 12 月極可能升息。由於相關訊號早就在上月會議結束後對外公布,因此國債交易商對此反應普遍冷淡,就聯對聯邦基金利率變化較為敏感的短期債券變化也不大,兩年期債券殖利率仍維持在五年高點,截至美東時間下午五點上漲 0.03 基點至 0.88%

《CNBC》報導,Lindsey Group 分析師 Peter Boockvar  直言,若接下來經濟數據仍舊強勁,12 月升息勢在必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經濟學家 Chris Rupkey 認為聯準會是認真把 12 月會議做為可能升息日,更坦言若 12 月會議結束後若宣告不升息,市場反而會大吃一驚。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則認為,儘管聯準會對 12 月升息仍敞開大門,但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 發言比原先預期更傾向鴿派一些。報告指出「多數」投票委員對於通膨前景還不夠有信心,但仍不排除年底升息的機會。

Wedbush Securities 投資顧問 Stephen Massocca 認為聯準會升息對美股表現不會是個問題,畢竟升息幅度很低,步伐也相對緩慢,並預估市場不會有太大反彈,但行情仍會持續下去,原因在於當前市場並有其它太好的替代選擇。

《MarketWatch》報導,歐洲太平洋資本(Euro Pacific Capital) 執行長 Peter Schiff  則認為聯準會正在玩一場「危險遊戲」,他認為美國經濟已開始減速,因此聯準會 12 月不太可能升息。Schiff  分析,在巴黎恐攻事件後,歐洲很可能再擴大量化寬鬆,在此情況下聯準會可能不會有所動作。

Schiff曾在 2006~2007 年多次警告金融風暴即將來臨,相關言論在 2008 年金融海嘯發生後受到重視,證明當年的預言有先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