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垃圾債券天王,高收益債「始作俑者」

違約風險越高的債券,越不容易向投資人募資成功。所以發行價格通常會比較低、並且願意支付給投資人較高的利息。一般來說,信用評等在BBB-等級以下的債券,就會被視為高收益債券。所謂高收益債券,就是俗稱的垃圾債券。

但是這些倒債風險高的債券,利潤通常也非常高。於是便有人開始注意到,只要適當的分散風險並長期持有這些債券,就可以賺取非常高的 投資報酬,那就是後來被稱為「垃圾債券天王」的麥可‧米爾肯(Michael Robert Milken)。

他所任職的Drexel Burnham Lambert是一間規模很小的投資銀行,卻因為米爾肯的活躍而成為營收稱冠的投資機構。之後,米爾肯也被華爾街譽為債券交易天王,創造了規模龐大的財富。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中由麥克‧道格拉斯所飾演的哥頓‧蓋柯一角,市場盛傳就是以米爾肯的經歷為寫照。

後來米爾肯因為涉嫌內線交易以及協助逃漏稅等罪名被逮捕,其影響範圍所及,Drexel也因此而破產倒閉。當時負責緝查的指揮官就是後來當上紐約市市長、並且曾角逐美國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朱利安尼。他還因為此一打擊犯罪事件而被奉為「勇於挑戰紙醉金迷的華爾街而獲勝的英 雄」。

米爾肯是創造新市場的金融界革命先鋒,他不僅親身經歷了金融業的震撼,還掌握了鉅額的市場資金、賺取天文數字的財富,但最後終究因為藐視法律而成為罪惡的象徵。然而他在金融史上留名的紀錄絕對無庸置疑。順帶一提的是,米爾肯後來以慈善家和M&A顧問的身分,奇蹟似的重返社會舞台。

最強的投資銀行—高盛

目前獲選為華爾街最強投資銀行的是高盛集團。高盛成立於1869年,當時是一家專門經營商業本票(Commercial Papers,CP)業務的猶太系金融機構。

高盛的經營宗旨堅持以客戶為導向,經過了長年的努力,終於占有一席 之地。就連M&A諮詢顧問業務,也堅持絕不擔任惡意購併者的顧問,而選擇站在被購併者這一方,長年擔任被購併企業的承辦券商。

另外,高盛集團也是優秀人才的寶庫。在投資銀行工作的員工,其年薪 ,收入本來就比一般企業員工的收入高出許多。而高盛在投資銀行界中,又以高薪資水準而聞名。因此美國各大名校的研究所高材生,無不爭相到高盛工作。而出身於高盛的人,日後也大多繼續活躍於各界。

其中尤以美國政府機構最為明顯,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政府,都有不少官員來自高盛。例如柯林頓政府時代的財政部長羅伯特‧魯賓、以及小布希政府時代的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等人都曾經是高盛集團的高層經營者。不過卻也因此而經常招來社會輿論的批評,諸如「美國政府與高盛掛勾」、「高盛在背後操控美國政府」等。

多年以來,高盛都採取合夥人的企業經營型態,堅持不公開發行。不過,在1999年,高盛終於走向股票公開發行公司制度並且掛牌上市。從此 之後,一向堅持以客戶為導向的高盛,也轉而開始以自有資金追求高風 險高利潤的業務為主。

高盛集團憑藉著卓越的風險管理能力,才能在次級房貸風暴以及雷曼兄弟事件中安然度過。但是近期因為疑似參與希臘政府隱匿財政赤字等問題,而被冠上「貪婪的金融機構」之名,同時也飽受各界的指責與批 判。這些風波也許都是身為「最強」的業界龍頭才會面臨的困擾吧。

市場的威力:海珊被捕也能預知

在美國愛荷華大學裡,有一套針對市場預測進行實證的系統,就是從1988年起所開設的愛荷華電子市場交易系統(IEM)。它主要用來預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交易標的,持有的投資人在共和黨候選人當選時就可獲得1美元,結果這個標的物的價格成交在60美分,則表示共和黨當選的機率就是60%。

據說,IEM的價格準確度,比其他任何民調機構都來得高。現在已經是預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各項方法中,最被信賴的一項工具。從預測結果來看,市場能夠針對各種情報資訊,保持超然不偏頗的立場並有效率的反應出適當的價格,充分發揮市場應有的功能是其預測準確的關鍵。

在愛爾蘭也有類似IEM的市場預測系統。過去曾經以伊拉克前總統海珊是否會被捕而進行交易預測。結果在價格突然飆漲後不久,海珊就真的被抓到了。

究竟其背景原因為何?至今仍無明確答案。只能說市場的確擁有專家都無法預測的神秘力量。市場上雖然偶爾也存在著泡沫經濟等非理性面向。但是這也表示,市場完全反映了投資人心中的欲望、焦慮、不安與 恐慌等非理性的心理狀態。

雷曼兄弟事件爆發後,主張市場是非理性的、應該加以管制的聲浪層出不窮。這是因為人們從雷曼兄弟事件中學到了慘痛的教訓。但是,絕不能因此就否定了「市場」的機制。市場擁有優異的情報處理功能、價格發現功能、以及有效率的資源分配功能,不能抹滅;應該要隨時檢視市場功能否充分發揮,才是正確而必要的對策。

指數型基金(ETF)是誰發明的?

1970年代美國有一位約翰‧伯格(John Clifton "Jack" Bogle),創設了全世界第一檔指數型基金(編按:他是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 ──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發行人。)。他主張「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費太高了,長期持有的話,根本不可能戰勝市場(指數)。」

在隨機漫步假設理論(Random Walk Theory)裡,認為市場的波動是隨機的,任何專家都不可能事先預知。所謂隨機,就是偶然的變動,變化基本上是不可預知的。在理論上,如果市場的運作有效率,那麼市場的波動就是隨機的,價格變動的幅度會呈現常態分布。

假如市場的波動真的是隨機的,就會無法預測。即使好像猜對了,也只不過是湊巧罷了。長期平均下來,根本不可能戰勝指數。被譽為投資寶典、由伯頓‧墨爾基爾(Burton Malkiel)所寫的《漫步華爾街》,書中認為想藉助基金經理人的操盤來獲利,就像請猴子射飛鏢來幫你選股一樣。

至於市場的運作到底是不是有效率的?關於此一議題總是有各種論述,爭議不休。不過以這幾年的趨勢來看,認為市場並非完全有效率運作的主張比較獲得認同。

但是,即使是擁有高度的操作技巧、經常能賺取高報酬的基金經理人,將其操作績效拉長來看,長期的平均報酬率依然很難戰勝指數。這項事實有相當多的統計數據可以佐證。

無論如何,由約翰‧伯格所創立的領航投資(The Vanguard Group)便以指數型基金為最佳銷售利器,躍昇為全世界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一般認為,投資就該交給專業,但是約翰‧伯格的主張的確戰勝了這個觀點。

雷曼風暴:生死一瞬間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前所未見的金融危機侵襲美國。其中與 。高盛併列為「投資銀行雙雄」的摩根史坦利,也瀕臨破產的邊緣。

摩根史坦利原本就有準備當經營陷入危機時可支應的鉅額資金,但深陷驚恐泥淖的市場對該公司的攻擊不斷,使得摩根史坦利完全無法招架。

摩根史坦利的顧客(特別是避險基金)率先撤資,加上從其他金融機構獲取資金供應也變得困難,使得摩根史坦利為了確保能在市場上持續進行交易,必須提供更多的擔保品設定。為了應付這樣的危機而準備的鉅額流動資金,就這樣瞬間流失,最終陷入了資金調度困難的危機。此危 。機還波及到華爾街的另一霸主高盛 。

在此時,解救了摩根史坦利的,是來自日本三菱UFJ的90億美元出資,緊接著高盛也由傳奇投資家華倫.巴菲特處得到50億美元的出資。兩家 。公司也分別得到了聯準會的融資,取得了銀行持股公司的資格。

其後,市場的恐慌雖仍持續,但高盛與摩根史坦利終於在破產前夕獲 救。執市場牛耳的鉅大金融機構都深陷破產危機,可說具體呈現了市場的不理性及可怕。存活下來的企業與雷曼等破產企業的不同處,主要有賴企業的規模、健全的財務、信用、運氣等各種要素。不過能從平日就具備高度的危機管理意識,以及經營管理階層能具備高度的判斷力,恐 怕才是最終論斷成敗的重要原因。

另外,巴菲特藉著這次投資,在之後獲得了龐大的收益。他與投資CDS( 信用違約互換交易)而大賺的約翰‧鮑森(John Paulson)併稱為此次金融危機的少數勝利者,也為人們展示了在危機中確實藏有巨大機會。


書籍簡介

圖解投資前一定要懂的8堂金融課
作者: 田渆直也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5/11/05

作者簡介

Miletus財務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

一橋大學經濟學部畢業,就職於日本長期信用銀行工作,從事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投資組合管理;之後調派海外證券子公司LTCB International Ltd.,擔任金融市場營業部及金融開發部次長、銀行本身的金融衍生工具投資組合的管理負責人等。2000年進入UFJ Partners投信(現今之三菱UFJ投信)。著有《圖解世界第一簡單財務工程》等金融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