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受美國升息預期影響,台股連5天收黑,外資逐步撤離,財政部部長張盛和今(11)日表示,國安基金一直在台股沒有出來,只進不出。他也強調,會升息代表美國經濟已好轉,不是壞事。

張盛和表示,從Fed主席葉倫發表年底升息的相關談話後,市場現在多認為美國將於12月中宣布升息,短期外資為賺升息利差暫時會回流到美國去,自然對台股形成壓力,不過升息預期議題都已經這麼久了,張盛和認為衝擊只是短線,且美國升息表示經濟好轉,不是壞事,對台股中長線來說應是正面助益。

面對台股連跌,今天再度摜破8500點、跌百點,外界好奇國安基金是否會有動作,對此,張盛和表示,國安基金都在場,只進不出。

最快明年初以「中華台北」申請入亞投行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末(11/7)在馬習會上公開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後續發展備受矚目,對此,張盛和表示,對岸已經明確了解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底線,就是「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亞投行年底正式運作後,台灣最快明年初申請加入。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馬習會」指稱,願意讓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兩岸是否已經有共識?

張盛和表示,台灣已經多次透過各管道表達,甚至他5月初率團赴亞塞拜然出席亞洲開發銀行年會時,當時和亞投行候任行長金立群用餐時,也表達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底線就是用「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參加APEC也是用這個名稱,相信他們已經明瞭。

張盛和進一步表示,台灣申請入亞投行並非沒有進度,而是亞投行還沒有正式成立運作,待年底亞投行正式成立後,開始授理新會員的加入,我方最快在明年初就會遞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