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別看GDP差就失望...6個理由告訴你,第四季有這幾種產業將帶領台股上漲

來源:dreamstime

台股大盤漲到8,550點位置,很多人覺得大盤已瀕臨高檔風險,危險意識應該提高,這是對的,但看到台股股價漲跌內容及個股股價基期卻不盡然如此。因為攤開台股漲跌內容來看,從2009年台股從4千點低點漲到目前位置,除了近幾年漲幅最多且本益比較高的前30檔股票,如高價及高本益比的紡織、汽車電子零件、汽車機電、風力零件、生技、汽車、IPC、自行車、製鞋等股票大漲數倍到數十倍且本益比跳升至20~50倍之間之外,許多股票可能還維持在大盤5~6千點水準(跌到7,203點位置,可能股價僅有4~5千點水準,甚至更低)。

誠然,股價會大漲,除了基本面要好之外,可能因資金過度堆砌或因籌碼集中被公司派大股東及主力大戶趁勢拉抬,才會造成高本益比及股價超漲。股價會大跌,除了基本面不好之外,可能又因資金鬆動(含融資斷頭),才會造成及股價超跌。但投資朋友更要記得:任何股票都是景氣循環股的概念,本來就有景氣好與壞的時刻,只要是有投資價值的公司,都會面臨到這樣的情況。

景氣超好或已經持續好幾年,股價可能超漲,因為投資人一定是樂觀中看得更樂觀,此時可能是長線賣點,最怕景氣見到高峰開始往下,股價慢性盤跌到最後急跌。

景氣超爛,股價可能超跌,投資人一定是悲觀中看得更悲觀,此時可能是長線買點。就如同台股大盤在8月底跌到7,203點,當時多少人看跌到6千點啊?但台股卻從7,203點大彈1,500點,許多超跌的個股卻大漲5~8成。

當台股從10,014點跌到7,203點之際,許多公司股價大跌4~6成,當好公司碰到股價大跌到基期非常低,尤其是超跌之際,本來就給大股東及長線投資者回補股票的大好機會。後來又因日月光併購矽品案及外資企業併購台資企業,更讓大股東加速回補股票,避免公司在股價低檔被併購。即使近幾年來市場流行吃軟不吃硬,但如今紫光集團以75元併購二線封測廠的力成25%股權,以出價15倍的本益比來購買,卻也反應出沒有硬的,軟的根本不行。

紫光集團併購力成的價格,相對於一線封測大廠的日月光及矽品目前的本益比約12~14倍來說,日月光及矽品兩者的股價可能就偏低了。且在紫光出價15倍本益比的價格來購買力成25%股權,當然又對本益比不到15倍的其他電子產業龍頭股產生低估及激勵作用。試想:電腦及手機品牌大廠華碩,EMS大廠的鴻海、和碩、仁寶、廣達,台灣LED一哥的億光(全球第5大),IC設計的聯發科、聯詠,手機機殼大廠的可成、鴻準、F-鎧勝,主機板廠老二及老三的技嘉及微星,目前本益比只在8~12倍之間而已,是不是更具投資價值呢?

即使高股價的大立光目前本益比約當10~12倍之間,也將不會是高貴的股價了。大立光日前股價最低跌到2,300多元,可能會是從3,700多元修正下來的底部,未來應該仍有機會再往上漲一波。面板雙虎的股價持續被看衰很久了,但以兩者本益比及本淨比過低、負債比不到2成、技術能力優於中國廠商,也可能在此時成為中資併購的對象。至於台灣電腦一哥的宏碁,股價不到15元(還不到0.5美元),聯電股價12元上下(沒賠錢ㄟ),也是便宜到不行的情況。

我相信,相似的情況將持續出現在其他「有價值的電子相關龍頭股」及「產業隱型冠軍股」身上,甚至也會出現在「低本益比及低股價基期的金融股」,股價重新獲得青睞。且因本益比將隨之提升,使得上述股票將成為近期股價往上調整的主角,推升台股大盤往上做表現。

1、股價低估
2、融資斷頭、籌碼回到大股東手上
3、外資出高價併購(如紫光買力成)
4、加上近期台幣貶值可能變成趨勢(即使台股可能漲到9千點之上,台幣頂多升值到31.5~32元而已)
5、急單回流效應
6、外銷公司獲利好轉(第三季季報會好,第四季不會太差)

(出於上述6大理由)大股東又怎麼捨得在長線股價低檔區賣出股票呢?價值低估的股票當然將會易漲難跌。除非股價漲太多,超過本質,大股東及投資者才會進行調節,高出低進。

從紫光集團併購力成25%股權來說,結論就是:許多價值低估的電子股及金融股可能在近期股價將會往上反應及調整,成為帶領台股上漲的動力。至於許多超高股價及超高本益比的股票(包含部分傳產股、生技股、電子股)不具太多的投資價值,將被比下去,這些股票可能在未來會修正不合理的股價及本益比,股價將會往下跌。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