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每個月都配息」的基金,真的無法讓你變有錢

漏
來源:dreamstime

台灣的基金市場上有一句傳說:只要基金是月配息的,就會受到投資人的熱烈捧場。大多數的投資人的確都偏愛有配息的基金,尤其如果每個月都能配息,增加感受到自己投資而有賺到錢的頻率,那就是一個符合投資人需求的商品了。

但是其實這就是投資人之所以投資績效難看的主要原因。

首先,配息可能來自本金,尤其不管是債券基金或股票基金,持有的資產會有波動其實很正常,但是當基金標榜每個月都配息,其實就很難不用本金作為配息的資金來源,可是這麼一來,投資人不但沒有賺到錢,反而還損失了交易的成本。

試想,投資人原本投資了1萬元到基金去,這個月基金持有的資產表現不佳,資產只剩下9千元,可是基金卻又得配息,即使只配0.1%,也等於是把自己放進去的錢又拿回了9元,而損失的就是在跌價時賣掉資產才能配息的部分,加上那9元一來一往回到手中卻白花了的手續費。

其次,投資無法複利成長。真正會成長的投資,是需要複利與時間的累積,但是每個月領配息,表示投資的錢沒有辦法複利成長,因為沒有再投資的動作,原本投資1萬元,賺到了100元,配息了100元給投資人,本金仍然只有1萬元。可是如果不配息,本金就會累積出1萬1百元,如果此時一樣再賺1%,本金就會累積到1萬201元。

第三,投資人其實也不知道領到配息之後要做什麼。大多數投資人其實都不是退休族群,因此領到配息其實也不是當成生活費的主要來源,而比較可能是成為犒賞自己或奢侈消費的資金來源彷彿這筆錢是投資賺來、而不是自己辛苦的薪資所得,就可以花得比較自在。但是其實這都不是理想的用錢方式,而且也更凸顯了雖然投資人很喜歡月配息,但是卻大多不知道領了月配息之後到底是要拿來做什麼?例如找到更有成長機會的投資標的去投資?

也因此,雖然月配息的基金在台灣市場上人見人愛,但是其實卻也是台灣的基金投資人為什麼長期的投資績效都很難看的原因之一。

本文獲「MoneyDJ」授權轉載,原文:月配息基金使台灣投資人的績效低迷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