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五參加友人公子的喜宴,席間幾位投資界朋友高談闊論,整體而言似乎對後市展望的看法充滿不確定性,這也印證我近來的觀察,一般投資人甚至部分國內法人機構,目前對未來景氣看法都持保留態度,自然投資就顯得保守,股市成交值也就擴增不易;然而台股從此波低點反彈上來也有1300點了,幅度也不能說不大,有點驚驚漲,對照目前美國道瓊指數又重返1萬7000點左右,狐疑納悶者必然更多,我的解讀如下:

一、股市是景氣領先指標,股價代表的必定是未來情況而非現在,現今所公布的很多衰退數據 依然是落後指標,且前陣子市場已有心理準備,已反應差不多了。

二、美國Fed對升息又有可能延遲,失業率下降趨勢雖然確立,但原本就不可能充分就業以及步入復甦階段,就業人口增加幅度當然會逐漸減少,因此無論升息與否,美國景氣篤定是上來了。

三、美國延遲升息,短線來說,不免對前陣子極度失血的新興市場有些熱錢回流的助益,股市與貨幣都可望有起色。

四、國內政黨部分,縱然綠營極可能重新執政,但蔡英文的外交及兩岸政策要出現大意外的機會不大(從她過去言論即可得知),另外假如藍營由朱立倫競選,也許仍無勝算,但起碼也能在國會席次扳回一些,立法院部分制衡仍是國家之福,且資本市場的前朝部分錯誤政策早晚將修改,自然對股市有利。

五、目前全球利率仍處低檔,資金的機會成本非常低,績優企業或藍籌股的吸引力,還是不輸給一些偏貴的債券,更何況日本、歐洲還在QE,不虞匱乏。

六、全新的商業模式改變了許多傳統經濟統計數據,很多交易無國界、時間、地區限制,參與人口快速增加,許多央行如果只注重通膨率、失業率,可能無法察覺真實經濟現況。

關於基金部分,此刻我看好美、德、英、印度、日本股市,至於台股,我在幾個月前的看法沒變,今年底以前見到9千點應不是難事,明年上萬點的機會還是很大,假如整體市場氛圍是小心謹慎,那麼我奉勸諸位,投資方面也許可以再放大膽子吧!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