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彭淮南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對於立委詢問是否台灣央行要透過貶值救出口?新台幣還有沒有貶值空間?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3)日在立院備詢時說「我沒辦法說台幣會升還是會貶,我早上出門連價格都不知道,這是由市場決定」,「而且如果各國都用貶值救出口,等於就是沒貶值嘛!」。

彭淮南強調,由於產業鏈連動的關係,「匯率對出口影響已經減弱」,且匯率是相對關係,「如果大家都來貶值救出口,等於是沒貶值」;不過,他也再度說明,目前新台幣有效實質匯率還是低於韓元。

另一方面,彭淮南指出,匯率是一種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尊重市場機能,央行主要是維持市場秩序,觀察今年前5月新台幣會升到30.5元左右是因為外資匯入,到了8~9月外資獲得現金股息後匯出,因此新台幣回貶。

除了匯率政策,央行是否要用降息救經濟?彭淮南說,「貨幣政策也許短期間有某種效果,但除了利率,影響經濟還有很多因素」,再一次暗示用降息來拚經濟非主要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