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來源:dreamstime

習近平本月22日訪美行程展開,一國元首的外交訪問事前必已歷經無數次的沙盤推演與雙方磋商,所以一切的演出理論上都會在雙方意料之中,哪些議題有共識結論、哪些沒有,都在行前確定,兩國元首都會照劇本演出。中美雖然交往漸漸進入了深水區,但既競爭又合作的格局不會被打破。外交上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各自表達觀點的分歧,但又在一些領域能進行合作,算是對兩國都有交代,既堅持自己的立場,又能有部分合作進展,維繫共同利益。

此次歐習會是否有任何意料之外的驚喜(或驚嚇),可以觀察幾個中美激烈競合的議題:

合作大於競爭部分

對美採購和經貿合作

習近平訪美排最前面的行程,是訪問美國商業重鎮之一的西雅圖,顯示習近平對經貿議題的重視,中美企業圓桌會議更是雙方巨擘雲集,中國最重要的網路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CEO全員到齊,美國方面也多是與中國有緊密商業關係的企業CEO出席,包含蘋果、微軟、迪士尼、波音、亞馬遜等,會中能促成什麼實質上的合作,或中方有什麼新政策的開展來吸引投資,都值得觀察。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基建合作,中國高鐵輸出美國

搶在習近平出訪之前,釋放出中國鐵路國際(中車、中鐵和中建和中國通號的企業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XpressWest)將組合資公司的消息,合作建設美國洛杉磯到賭城拉斯維加斯長達370公里的高鐵,這是中國高鐵首次輸出已開發國家,算是中美合作的一大進展,是否會有更多進一步的基建合作討論,也值得關注。

氣候變遷

全球性的議題上,兩大碳排放最嚴重的國家勢必需要合作來處理這個問題,2014年底中美共同聲明減排來應對氣候變遷,就是一大合作進展,尤其歐巴馬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雙方在這個議題上算是相對比較有共識。

北韓核問題

中美兩國都不希望北韓擁核,也不會承認北韓是擁核國家,雙方對於北韓無核化是有共識的,這也讓雙方在面對北韓問題上有共同利益,金正恩無論對於美國或中國都是麻煩製造者,因此不管是制裁或對北韓進一步施壓,都是中美可能合作的方向。

分歧多於共識部分

網路安全和駭客入侵

《紐約時報》報導指中美雙方將有可能在網路安全領域達成重大協定,承諾在和平時期不率先發動針對重要基礎網路設施的網路攻擊,算是某種程度的軍控措施,但這和過去美蘇削減核彈頭軍備競賽的協議不同,仰賴的只能是雙方的自律和善意。

但本人持懷疑態度,因為在習近平出訪前夕,歐巴馬政府還在指責中國政府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強硬表態說若中國不停止網路入侵美國,美國將採取行動反制,不像雙方已達成協議的姿態。所以可以觀察雙方是否有進一步的協商。

貨幣操縱和貿易保護

中國是否操縱貨幣,相對於過去並不是目前最熱的議題,但人民幣近期驟貶,確實讓美國反對黨再度提起貨幣操縱的聲音,不過真正的問題可能是美國對中國貿易保護的疑慮,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就提到中國經濟政策扭曲了市場,強迫美國公司提交技術作為進入市場的條件扭曲創新,而中國則認為美國才應該要克制貿易保護主義,放寬高科技對中國出口的限制。

習近平訪美對人民幣不會有影響,中國仍會照自己的腳步進行匯改,不會理會美國對他的指控,人民幣持有者的觀察點應該是中國資本流出的速度是否有減緩以及外匯儲備消耗的速度,因為中國政府正以摧枯拉朽之力穩定人民幣的匯率。

同時,美國對於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匱乏向來詬病,中國剽竊商業機密和盜版侵犯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由來已久,因此在合作上自然有很多顧忌,但此次互訪這個議題並未搬上檯面。

至於人民幣是否納入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並非此次出訪主題,而且還在IMF中角力,美方應該不會特別對此議題表態。

南海問題

這是中美雙方目前歧見和衝突最深的熱點,但相信不會有什麼實質進展,因為中國必然會堅守南海問題是內政問題的底線,不可能接受美國對停止填海造島和島上軍事化工程的建議,美國希望中國和東協國家完成「南海海上行為準則」的談判,不過預料中國會當耳邊風,因此南海的緊張氣氛不太可能會因歐習會緩解,如果中國真的在南海問題上讓步,那就是天大的新聞,但可能性非常低。

政治或貪污經濟罪犯引渡

習近平在共產黨內大力施行反腐行動同時打擊政敵,許多經濟和貪污罪犯潛逃至美國,中美雙方並未簽署引渡協議,所以是否遣返經濟罪犯,純粹視美國政府的判斷。在歐習會前夕美國遣返了中國的貪污罪犯楊進軍(其姊楊秀珠也因貪污被中國紅色通緝,但尋求美國政治庇護),算是兩國合作反腐的一大進展。

但另一個真正的大咖就是反腐落馬的中共前高官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傳說令完成已將令計劃盜取的大量中共機密部分帶走,潛逃至美國並尋求政治庇護,因為令計劃的官階很高,盜取的機密可能十分具有價值,讓中共非常緊張,這次出訪是否在引渡中國罪犯上有所進展,也值得觀察。

人權問題

人權問題向來是美國對中國最敏感的地方,而中國近期推出境外非政府組織的管理辦法引發箝制獨立非政府組織的疑慮,以及抓捕維權律師等問題都可能被美國輿論界提起,但以習近平2009年擔任國家副主席時就曾表態:「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就知道習近平眼中的中國模式就是走自己的路,什麼人權問題都不及穩定發展壓倒一切,在人權問題上相信不會有什麼實質進展。

台灣問題

至於台灣問題,放在最後其實不是最重要而是最好預測,美中都會行禮如儀再次確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一個中國政策,以及美國重申遵循台灣關係法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符合雙方利益,美國不希望台獨也不希望統一,中國覺得時間站在他這裡,只要台灣不改變現狀搞台獨,他可以慢慢跟台灣玩,他有更多內政問題需要處理,所以台灣問題理論上不會有重大變化。

結論:美中關係要在多項重大議題分歧上有實質突破的可能性不高,但競合關係的關鍵在於,雙方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個大國,必須要在諸多領域合作,不會過度升高分歧強調衝突,而是在彼此的差異上各說各話,在共識較高的地方加強合作,若真有什麼驚喜或驚嚇,那就是這次習近平訪美的重點,突破了預料之內的邊界。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