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來源:dreamstime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18)日表示,美國暫緩升息,若證所稅今天朝野協商證所稅也可以過關,等於2大股市不確定因素消除,對台股有助益。

股市不確定因素消除,對股市穩定有助;外資也會減緩匯出,對金融業而言,金融情勢穩定後,也可提高金融業赴國外投資的意願。

曾銘宗表示,美國不升息主因是因通膨低於2%預期,表示經濟溫和成長。外資從4月高峰2048億美元至今,只剩下1945億美元,這段期間資金已經外移超過100億美元,顯示外資本來預期美國9月會升息,升息效應在資金面有提前反應,目前暫緩升息,相信外資不會持續匯出,是否回頭要觀察,但相信匯出情況和速度會減緩。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對台股來說,短期間不確定因素消除,對台股有正面影響,股市會回到市場基本面,要等到下一次接近升息才會又有不確定因素,預期心理才會又產生。

曾銘宗表示,美國暫緩升息後,對金融業赴國外投資有助,尤其是保險業,因過去波動大,避險成本高,且金融情勢不穩定不敢去投資,金融面穩下來後,金融業到國外投資意願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