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俄羅斯經濟內爆、中國成長趨緩雙重利空壓頂下,新興市場今(2015)年並不好過。然而,若從規模較小的國家著手,還是可以發現一些被人遺落的珍珠。

彭博社17日報導,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匈牙利、羅馬尼亞、波蘭、捷克與越南這五個國家過去一年的經濟擴張速度比2010年還要快;相較之下,其他新興國家過去12個月的成長速度卻比2010年的平均值還要緩慢。

「精選五國」何以如此與眾不同?仔細分析發現,這些國家都是石油進口國,且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際都名列受創最深的國家名單。過去一年來油價崩盤,讓這些國家順利闖出一片天。數據顯示,波蘭、捷克、羅馬尼亞與虛牙利的經濟成長率已連續七季超越整體歐元區,而波蘭32年來首度陷入通縮、再加上薪資上揚與工作機會增加,則使得消費者更有意願花錢。

相較之下,高盛以年輕的人口結構、逐漸增加的中產階級篩選出的「金鑽11國」(Next-11,分別是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南韓、越南、土耳其、菲律賓、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孟加拉),卻還是不敵美國即將升息、原物料重挫與中國經濟趨緩等多重利空的衝擊,股市普遍走弱。

彭博社8月11日報導,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的金鑽11國證券指數今年已重挫19%、跌幅高於金磚四國指數的14%,而隨著外資快速出逃,高盛的基金規模目前已較四年前創立時萎縮近半、淨值虧損了11%。

另外,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全球外匯策略部主管Hans Redeker則曾在8月中點名10個跟中國存在貿易競爭關係或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的國家貨幣、將之稱為「麻煩十國(Troubled Ten)」,而被點名的貨幣分別是巴西里拉、祕魯新索爾(Sol)、韓圜、南非幣、泰銖、新加坡幣、台幣、智利披索、哥倫比亞披索、俄羅斯盧布。

Redeker當時直言,當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全球經濟欲振乏力。日本、歐洲以及美國央行雖都已推出破紀錄的刺激政策,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今年全球成長速度將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8月15日報導,未來資產管理集團(Mirae Asset Management)指出,中國分別佔南韓、台灣整體出口39%、29%的比重。Mirae預期,中期而言台灣、南韓的外銷業者(特別是電子企業)競爭力將輸給中國同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