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來源:Bon Adrien@flickr,CC BY 2.0

美國就業市場有多缺人?根據勞工部 (Labor Department) 的數據指出,美國職缺數在 7 月時創下 580 萬的驚人紀錄,一舉突破去年 (2014) 5 月創下的 540 萬,也寫下 2000 年開始統計這項數據的歷史新高。

不過,媒體《CNNMoney》報導指出,這樣高職缺數據,背後的意義好壞錯綜,難下定論。

正面來看,經濟學家認為,高職缺數顯示企業的人才需求量大,勞動市場因此不斷改善,意謂經濟成長的健康指標持續上升中。然而,也有專家指出,高職缺數可能代表企業找不到符合條件的求職民眾。也就是說,職缺數過大,顯示美國的工作技能存有落差。

多年來,專家早已提出警訊,稱美國民眾欠缺職場所需的專業技能,尤其是在工程、技術與科學相關領域的職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經濟學教授 Chris Tilly 因此指出,美國勞工的未來發展確實令人憂慮。有鑑於此,白宮也在去年 12 月時公布一項高達 1 億美元的倡議,改善多項學徒計畫,並提升人民就業技能水準。

然而,部分人士也指出,招不到人才係因雇主將條件開得太高,更不願花費成本訓練新員工。哈佛商學院的 Joseph Fuller 教授指出,美國有 65% 的執行祕書或行政助理的工作要求大專學歷,並點明雇主們都希望招聘擁有即戰力的員工。

誠然,雇主的高要求有時可能與實際脫鉤,不過專家認為,真正的的核心問題在於技能的缺乏。換言之,部分美國青年選擇進入大學讀 4 年,但實際上這些人可能更適合當名電氣技師或水電工。這些工作要求不是多高的文憑,而是技能的培訓。學問淵博也不代表就精通各種技能, UCLA 的 Chris Tilly 教授便指出,「像我就沒辦法解決水電工或電氣技師能處理的問題」;在這些專業領域中,「你還是有辦法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