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人民日報(見圖)4月21日曾發表「4000點才是A股牛市的開端」文章。人行主管的《金融時報》6月曾點名批判摩根士丹利(大摩)在去年12月指稱上證參考指數有機會在2015年底飆至16,785點,但6月底竟改口說6月12日就是本波漲勢的頂點。不過,根據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周小川的最新談話來看,4千點其實是泡沫的開端、大摩精準抓到陸股頭部!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9月5日發布的新聞稿,人行行長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在這過程中出現了槓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他指出,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發生了三輪調整,8月下旬的第三輪調整產生了一些全球性影響。

周小川強調,中國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斷崖式下滑和系統性風險發生;股市調整以來槓桿率已明顯下降,對實體經濟也未產生顯著影響。儘管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仍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計劃有序推進各項改革。

中國證券報報導,周小川3月12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不贊成所謂「資金注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實體經濟」的觀點。他說,全球比較起來中國是最強調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目前通過貨幣政策和金融市場進行的大量活動總體上和實體經濟是高度相關的。

彭博社5日報導,日本財長麻生太郎透露,周小川在G20場合3度提到中國泡沫已經破裂。日本財務省官員表示,周小川4日是在解釋中國股市現狀時使用「破裂(burst)」的字眼。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金融市場研究部主管Michael Every 9月1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人行恐需自12月初起停止支撐人民幣匯價、放手讓匯率走貶。他預估人行至少得保留2.7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以避免任何可能出現的短缺現象。Every預估,光是在8月的最後數周,中國外匯存底就縮減了2千億美元。

Thomson Reuters 4日報導,美銀美林發表報告指出,假設中國在8月11日人民銀行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後每天賣70~1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3周下來拋售金額將高達1,500億美元。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上周說,中國證券市場還是不成熟市場、散戶應該停止炒股,因為買賣個股是有風險的且是專業的,沒有4個電腦螢幕隨時監控各項指數是沒有資格談炒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