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感嗎?台灣幸福指數勝日韓,居亞洲之冠

來源:Takuma Kimura@flickr,CC BY-SA 2.0

主計總處31日公布2015年我國國民幸福指數,依循OECD 2015年美好生活指數架構和統計結果,24項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6.76分,較去年6.93分減少0.17分,排名在37國當中第18名,但居亞洲第1,贏過日本的21名,以及南韓的28名。

主計總處指出,各國綜合指數分數大多較去年下降,因此,今年我國分數雖稍降,排名續居第18;今年澳洲排名第1,綜合分數8.02分,較去年減少0.09分,瑞典和挪威排名分居2、3。

「所得與財富」調查全球僅次美國!但「環境品質」僅贏過土耳其和智利

就11個領域觀察,我國「環境品質」領域排名進步2名;「所得與財富」、「教育與技能」和「健康狀況」3領域排名持平;「社會聯繫」、「人身安全」和「工作與生活平衡」3領域,退步1~3名。

主計總處說明,「所得與財富」和「人身安全」領域居前20%的綠燈,「所得與財富」高居第2名,僅次於美國;「人身安全」為第5名;不過,「環境品質」相對差,居35名,僅高於土耳其和智利;其餘8個領域均續為中間60%的黃燈,顯示我國「在物質生活條件上表現仍明顯優於生活品質」。

而在24項指標中,有9項排名為綠燈,其中,「每人可支配所得(PPP)」由去年黃燈首次轉為綠燈,「自評健康狀況」和「加害(他殺)標準化死亡率」2項指標則由綠燈轉為黃燈;「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2項指標仍為紅燈,是相對差的指標,其餘指標均為黃燈。

40項在地指標中,表現較差的是居住房屋滿意度下降,家庭暴力被害人口率、事故傷害死亡率、食品衛生查驗不符規定比率及食品中毒患者比率等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