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慘慘慘!7月景氣再亮藍燈,分數創2012年5月新低

慘慘慘!7月景氣再亮藍燈,分數創2012年5月新低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7)日公布7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2分至14分,分數為2012年5月以來新低,且9項構成項目均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不盡理想,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國發會指出,整體而言,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處低緩狀態,短期不易明顯好轉,預期第4季後可逐漸改善。

國發會表示,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遲緩,導致我國經濟成長動能轉弱,恐不利於我國出口動能擴增,能期待的是,隨著行動裝置新品陸續上市,加上歐美聖誕節旺季效應激勵,出口應可改善。

內需方面,半導體業者為維持製程領先,高階產能投資應能延續,但因景氣不佳,廠商投資意願的影響仍需密切關注;至於民間消費,受惠於就業穩定成長,動能可望維持,然後,近期股市回檔修正,是否對國內消費產生衝擊也有待觀察。

7月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從景氣指標來看,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66,較上月下跌0.45%,已是連續16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核發建照面積較上月上升;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35,較上月下跌0.68%,也是連續9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較上月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