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印度4G智慧機競爭日益激烈,本土品牌Micromax不敵中國智慧機業者的節節進逼,第2季在自家4G/LTE市場的佔有率有萎縮跡象,相較之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龍頭地位反而更加穩固。另外,以高價著稱的蘋果(Apple Inc.)在印度明顯施展不開,Q2市佔逆勢下滑。

印度經濟時報20日報導,市調機構Cyber Media Research (CMR)發表最新統計報告指出,Micromax Q2的印度4G/LTE智慧機出貨量市佔率由前季的10%下降至6%,但三星卻由24.5%攀升至30%。

聯想集團(Lenovo)市佔急遽增加,Q2拉升至21.8%、排名第2,小米為第三名、市佔率達到17.1%,Sony則在Xperia M4與E4熱銷的帶動下順利取得5%市佔。其他品牌像是Intex、Karbonn與華碩(2357)也紛紛推出新品搶市。印度Q2 LTE智慧機的出貨總量為570萬支。

CMR Telecoms Practice分析師Vikrant Singh指出,Q2期間最熱賣的4G/LTE智慧機是聯想的「A6000」與小米的「紅米2」,顯示印度市場仍以6,000-10,000盧比的機種最受消費者歡迎。

印度4G/LTE智慧機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Q2搶市的品牌從Q1的19家激增至25家,而多數大型品牌Q2出貨量都呈現上揚,僅蘋果、OnePlus的出貨量與市佔率逆勢萎縮。

CMR首席分析師Faisal Kawoosa表示,該機構原本預估印度4G智慧機出貨量有望在今年第4季前拉高至500萬支,但以現在每季出貨量都爆衝一倍的情況來看,預估Q4將上看1,100萬支。

日本智慧手機情報網站blog of mobile報導,中國智慧手機廠聯想7月9日透過網購商Flipkart於印度市場開賣搭載聯發科(2454)8核心處理器的智慧手機產品「Lenovo K3 Note」,且開賣後交出令人驚豔的銷售成績,首批備妥的47,440支K3 Note僅花費5.2秒的時間就被搶購一空。報導指出,K3 Note印度售價為9,999印度盧比、價格設定合理,第二批K3 Note預計將在7月15日開賣(一樣透過Flipkart販售)。

barron`s.com 7月13日報導,HSBC Securiti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根據科技市調機構IDC的預估,至2019年為止,印度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有望成長26%,增幅高於中東與非洲的19%、拉丁美洲的8%與中國的5%,而聯發科、敦泰(3545)、大立光(3008)與富智康(2038.HK)有望從中受惠。

barron`s.com曾於6月15日報導,Micromax、Karbonn Mobile等印度智慧機大廠大多都是採用聯發科的處理器,僅10%是用高通(Qualcomm)晶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