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來源:dreamstime

台股18日在股王大立光帶頭下殺的情況下,投資人信心崩盤,尾盤指數一度跌破8000點大關、最低跌到7987.57點,面對台股重挫,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台股今天大跌主要是因為亞股全面下挫至少1個百分點,金管會在必要時會推出救市措施,但何時推出,他不願正面回覆,只表示會適時推出。

陸股昨天暴跌6%、美股今晨也收跌衝擊,亞洲股市今天也是一片慘綠,台股也難逃跌勢,在電子、金融類股帶頭下殺之下,台積電跌逾1%,股王大立光、股后漢微科盤中都一度重挫逾9%,停損賣壓大舉出籠,尾盤指數一度跌破8000點大關、最低跌到7987.57點,終場下跌155.38點,收8021.84點,創下23個月來新低;台股若再不止跌,下一步恐回測約7800點的10年線關卡。

曾銘宗表示,台股今天大跌主要是因為亞股也全面下挫至少1個百分點,加上台灣本身總體經濟基本面不佳,主計總處下修台灣全年GDP「破2」到1.56%,衝擊投資人信心,從外資操作來看,外資昨天只有賣1億元左右,多數是散戶賣,顯示信心不足,金管會將密切觀察市場情況。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救市措施會評估注意價和量及國內外經濟基本面情勢,在必要時推出救市措施,但何時推出,他不願正面回覆,只表示會適時推出。

至於國安基金是否進場?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要進場護盤須依規定,主要須達到資本市場失序、沒有流動性等狀況,才可以達到進場護盤的標準,台股今天上市櫃成交量合計1100~1150億元之間,尚未達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標準。

談到證所稅,曾銘宗重申,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證所稅版本,他說,該版本符合租稅公平、還能增加財政收入且符合資本市場發展,若洪秀柱版本可在立法院新會期通過,相信大戶將會回流,預期可提高台股成交量至少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