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隨著台灣房市量縮盤整後向下的趨勢越加明顯,受此影響的房仲業反彈的聲音也就越來越大,曾經與張金鶚教授對賭台灣房地產走勢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最近也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的時候說:「若大立光、台積電等於豪宅,同樣很多人買不起,為什麼不說它是人為炒作、也沒有政策管控?一張股票300多萬比黃金還貴,面值更大於台北市豪宅的建坪單價。」在房仲業眼中,政府只針對房價過高來打房是非常不公平的。

顏炳立的比喻很有趣,他拿一張大立光股票的價格與台北市豪宅「一坪」的單價來比較,只是股票可以用「一張」來作為交易的單位,請問投資人可以只買「一坪」的台北市豪宅嗎?這樣的舉例反而暴露出房地產作為投資標的時的一大缺點:單價太高!

台灣股票市場最貴的大立光,8月7日收盤價為2,935元;換句話說,只要300萬元,你就能直接做台灣最具競爭力公司的股東(不代表投資建議)。請問新台幣300萬元能買到幾坪的台北市豪宅?或許一間最小的浴室?動輒千萬甚至上億元的房地產交易金額,不也反應出房價高不可攀的現狀?

顏炳立可能忘了,當初與張金鶚對賭台北房地產價格時曾經說過,只要市場上一直有買方,房地產價格就不可能下滑,政府推出奢侈稅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那為何現在又要害怕政府的打房政策?作為房屋仲介業,只要努力「創造」房地產市場的買方不就好了?況且,六月份通過的「房地合一」稅制也只是落實「實價課稅」的透明機制,就算稅制不改變,各地方政府這幾年不斷調高公告地價與房屋現值,一樣會造成房地產市場的交易稅率越來越重。

經濟學中最簡單也最明確的供需原則,就能充分解釋目前台灣房地產的困境,供需原則就是隨著成交價格的不同,供需兩方願意提供及購買的數量就不同,當民國92年房價見底時,需求房屋的數量遠高於供給願意提供的數量,就導致房價一路上揚,但這也造成後來買方因為買不起,需求逐步縮小,供應商卻非常積極的製造出一堆的房子想要多賺一些。

當買賣雙方對於成交價格有嚴重分歧時,房地產的成交量自然就會開始萎縮,所以要解決房地產市場交易量過低的狀況很簡單,降價就好了!但這樣的答案絕非市場供給端所樂見,只好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可以解釋這樣市場狀況的說法。

其實真的不用過度高估政府政策對於經濟市場的影響,政府民國102年陸續宣布二代健保及證所稅開徵等不利股票市場之政策後,台灣股票市場也沒有立即下挫崩盤,因為那時股價指數對比於上市櫃公司營運狀況而言依舊偏低,反而在今年上萬點後,開始一路下滑。政策向來只是影響市場的一個指標,只是搭慣了15年順風車的房地產供給端,是否已經做足了度過未來10年景氣向下循環的準備?還是只會將價格趨勢歸咎於政府,滿足做一個「受害者」的角色?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