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8-11 08:28:46 記者 陳苓 報導

谷歌業務從搜尋引擎、機器人、到無人駕駛車等無所不包,早因缺乏透明度飽受詬病,如今谷歌終於對投資人的疑慮做出回應,10日宣布組織改造,成立控股公司「Alphabet」,谷歌、Calico、Google X等都將成為Alphabet的子公司。

彭博社和華爾街日報報導,Alphabet將為控股公司,管理旗下各家子公司。Alphabet主要領導人與谷歌相同,執行長仍是佩吉(Larry Page)、董事長是Sergey Brin,財務長為Ruth Porat。谷歌將是Alphabet子公司,執行長由Sundar Pichai出任。

Alphabet架構類似股神巴菲特掌控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基金公司。據了解,去年底佩吉曾在投資人大會表示,他把波克夏海瑟威的企業架構,當成管理大型企業的典範。

新架構可讓外界更清楚谷歌對各項企業的投資,如自駕車、高速網路、健康科技等。BGC Financial分析師Colin Gillis表示,以往大家只能猜測谷歌到底砸了多少錢投資,未來這種情況即將告終。Pivotal Research分析師Brian Wieser稱,重整目的是要告訴投資人,他們聽到大眾的呼聲,將提高企業透明度;不過組織改造不表示該公司會停止投資與核心營運無關的業務。

Alphabet將取代谷歌成為上市公司,谷歌所有股份將會自動轉換為Alphabet股票,不過交易代號不變,仍是GOOG和GOOGL。企業調整將逐步進行,從第4季開始,將以Alphabet集團架構公布財報,屆時谷歌和各子公司的財務報告將各自獨立,可以更清楚了解營運情況。

谷歌(GOOGL.us)10日正常盤挫低0.19%、收663.14美元;盤後大漲6.30%至704.94美元。谷歌今年初表現平平,上個月因為財報表現出色,股價才一路攀高。

谷歌先前因為野心過大,到處砸錢投資,頻遭批評,彭博社1月12日報導,2015年的谷歌類似2000年代初期的微軟,獲利雖高,核心產品卻缺乏創新。該公司雖有自駕車、谷歌眼鏡、連網汽球、無人機等,實際上仍靠廉價的網路廣告獲利。谷歌去年營收為560億美元,其中510億美元都是廣告收入。

彭博社強調,谷歌員工高達5.5萬人,規模龐大難以迅速行動、發揮創意。大型科技企業中,只有蘋果能維持創新,惠普辦不到、IBM更別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