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你身邊越來越多人不玩股票了...大戶:代表已跌得差不多,此刻萬萬別跳車

來源:mikecogh@flickr,CC BY-SA 2.0

上周末參加相識三十年的大學同學會,在籌備聯絡過程中,藉由通訊軟體的急速及廣泛通知,到場同學及家眷眾多且氣氛熱絡,大夥見面的感覺及溫度溫馨且加速升溫,迥異於先前只是LINE來LINE去或FB上傳而已,驚嘆、感慨、欣喜,各種情緒一一湧現。

我深深覺得 ,電子科技的發達某種程度縮短好友及家人的距離,藉文字圖片能表達許多情感,但仍不如親身見面的聲音及容貌、肢體動作的擁抱來得真實深切,這樣的情境如同股市,也常發生在大盤指數及個股價位,表面過度激情(超漲)或極端悲觀(超跌)的情境(如通訊軟體熱鬧聯繫,但皆是在滑手機下完成),始終無法真切反映內涵的真正價值(見面的真實感受),無論是溢價(高度期待)或折價(預期失望),都是很容易造成的結果。

目前台股的確某種程度顯示市場的悲觀氣氛,從許多績優股價格直直落便可得知,加上政策放寬漲跌幅後,造成融資斷頭的助跌態勢。我近日除了自願套牢加碼,也要和你們談談如何判短底部的確認性,只要累積更多徵兆跡象,你出手的安全度自然提高,獲利機會也會加大。

關於底部的充要條件,我有幾得觀察心得:

1.媒體及專家的看法皆陷入悲觀且認為底部伊於胡底,無法估計或很誇張地喊出一個很低的位置。
2.市場利空消息充斥,股價對於壞消息反應很直接,對好消息卻沒反應。
3.散戶持續退出市場,融資餘額大幅減少。
4.指標績優股先挾量帶頭下殺,然後逐漸量縮止跌回穩。
5.公司密集實施庫藏股,大股東、政府或相關基金開始進場護盤。
6.技術線型K線圖持續出現幾根長下影線,甚至是指數期貨開始出現正價差。

此刻測試底部的操作策略如下:

1.資金配置需要預留至少四成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2.汰換掉走勢弱且沒有基本面的股票,慢慢承接市場公認的好股票(下跌過程中不難找到, 因為逆勢上漲者不多見)
3.不用擔心馬上買馬上套,心態要調整,不要在乎極短期盈虧(因此個別企業的現金殖利率要考量進去,這是防禦底線),日後時間將還給你公道。
4.凡事皆有變數,預留空間及心理準備,就不會焦慮恐慌。不同程度的利空訊息來來去去,波動是常態。

我預計8月中旬各家財報陸續公布後,底部會漸漸浮現,強弱股及指標股也必然醞釀出爐,只要能忍住8月的盤整反覆測底,必然可望迎來9月的像樣反彈,以上是敝人淺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