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導,7月雖還有5個交易日,但外資透過滬港通賣超中國股市的金額已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達到333億元(人民幣,下同)。報導指出,外資自7月6日起連續9個交易日都站在賣方,6日當天賣超金額達135億元、創歷史新高。

亞洲安盛投資管理(AXA Investment Managers Asia)資深經濟學家Aidan Yao指出,排除國營銀行股不計,中國股市本益比可說是太高了,預估未來將有10-20%的跌幅。野村中國區股票研究部主管劉鳴鏑指出,對照美國、日本企業的停牌數小時,上海、深圳幾乎可無限期停牌的現象令人感到憂心。深滬兩地超過1,400家上市公司日前單單以擔心股價遭受重創為由、宣布暫停交易。

華爾街日報7月21日報導,FactSet統計顯示,7月9日當天僅有3.2%的中國股市是可以正常交易的,其餘的股票不是鎖住漲/跌停板、就是停牌。

恆生國企指數上週週線(見圖)下跌1.44%、連續第6週收低,創2014年9-10月以來最長連跌走勢;週線連續三週收在52週均線之下、為去年9-10月以來最長的紀錄。

中國證券網7月23日報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瞭望智庫網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下一步中國股市面臨的主要挑戰是監管當局如何平穩退出市場干預措施,讓股市按照市場規則正常運行。朱光耀認為,中國監管當局目標不是拉升股市指數、而是制止市場恐慌。

彭博社24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私下對中國官員表示,應對重大失序的干預一般來說雖有其必要、但最終還是得退出來讓市場力量決定價格。報導指出,中國官員向IMF保證護盤只是暫時性措施。

中國海通期貨指出,放空商品已成為當地投資人規避股市風險的熱門策略上海期貨交易所近月銅期貨7月24日創下2009年5月以來新低國泰君安證券也表示,銅、鎳、鐵礦砂之所以成為熱門放空標的,是因為他們的流動性好且與總經有高度連動性。統計顯示,上海期貨交易所20大交易商的銅交易量較6月股市暴跌前增加了一倍。

《人民日報》7月23日發表由署名郭彥金所撰寫、標題為「正確認識金融發展、改革與穩定的關係」的文章。文中提到,對符合發展改革方向的應急管理措施,要逐步完善,並規範化、機制化,對臨時性的應急管理措施要擇機退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