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股災、印度得利!滬深股市先前崩盤之際,外資紛紛撤出,轉進印度,印度股市頓時從放牛班直升A段班,漲幅傲視全球。

彭博社24日報導,中國股災爆發之後,外資瘋狂逃命,滬港通失血額度創新高,與此同時,有7.05億美元轉向印度,帶動印度Sensex指數飆漲7%,表現無與倫比。避險基金Alexander Alternative Capital稱,北京史無前例的護盤措施,讓外資爭相出走,逃向印度。Ashburton Investments證券主管Jonathan Schiessl指出,中國近來的動盪陣痛,讓印度的波動性看來有如平靜綠洲。該基金減持陸股1%,把錢用於投資印度和提高現金水位。

年初中國瘋牛暴衝之際,國際間正對印度總理莫迪的改革能否收效,產生疑慮,印度股市自1月29日波段高點,到中國股災爆發前夕的6月12日之間,重挫11%,在全球股市表現僅勝過埃及。不過6月12日之後六週,印股情勢逆轉,大漲7%,笑傲全球。除了外資轉進之外,市場也看好印度可望通過稅改,油價下滑減少當局燃料補助費用等;另外印度第一季經濟成長7.5%,壓倒中國的7%,也都是利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4日下午1時53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下跌0.32%、報28,280.05點。22日終場上漲1.15%、收28,504.93點,創4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

彭博社、barron`s.com報導,印度國會22日終於同意對全國性的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法案背書,讓印度股市歡呼慶賀!這項法案是印度數十年來最為重要的經改方案之一,若順利通關,則意味著總理莫迪改革印度的行動已逐漸獲得全國上下認同。

印度目前的稅制相當混亂,29個地方政府完全是各自為政。舉例來說,假如一輛卡車要從南部的坦米爾納德邦送貨到北部的旁遮普邦,則需在各個關卡支付至少五種不同的稅負或費用、且費率全都不相同。

GST可將印度29個邦的稅負統合成單一的全國性稅法,國會下議院(Lok Sabha)早已通過這項法案,現在就等上議院審核通關。由於GST屬於憲法修正案,因此需要上議院超過2/3議員的認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