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張盛和:台股弱別牽拖證所稅,問題出在基本面

張盛和:台股弱別牽拖證所稅,問題出在基本面

廢除證所稅呼聲再起,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3)日對此表示,股市目前很健康,且股市不振的因素在於經濟基本面動能衰退,別牽拖到證所稅身上;此外,健保補充保費、長照保險費等加諸在股市上,但這是「費」不是「稅」,是兩碼子事情。

台股量能低迷,廢除證所稅、訴求證交稅證所稅合一課徵千分之三,呼聲再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指出,除了證交稅、證所稅,還有健保補充保費、長照保險費等,資本市場的稅負相當多,近來甚至有許多投資人為了規避股利稅額扣抵比例減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選擇棄權息,因此有必要檢討稅制。

張盛和今天近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針對記者提問相關話題,作出上述表示。

他說,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包括外在與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陸股崩跌、希臘歐債危機、國際動能影響台灣外銷衰退;內在因素為經濟基本面動能衰退,行政院對此已在研擬改善經濟體質,這才是讓股市振興的原因。

至於證交稅,張盛和說「稅是中性的」,證交稅從民國81年課徵3/1000以來,已有23年,期間歷經亞洲金融風暴、SRAS疫情、金融海嘯、921大地震等,股市曾跌到4、5000點,成交量萎縮至5、600億元,一度動用國安基金護盤。

他說,即使當年的情勢如此,也沒有動用到證交稅這個工具,更何況目前股市指數在9千點上下、成交量約9百億元,很健康。

對於證交稅是否含證所稅,他認為「這見仁見智」。

而資本市場的稅負是否太多?張盛和指出,目前證交稅沒有加,上市櫃公司沒有被課證所稅,兩稅合一還減半扣抵,且健保補充保費、長照保險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這涉及到衛福部,而且這是「費」不是「稅」,是兩碼子事情。

張盛和強調,上市櫃公司沒有課徵證所稅,廢不廢除根本不影響股市,且已經拿掉8500點天險,大戶條款也延後3年,所以別把股市不振牽拖到證所稅,這會模糊股市不好的本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