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來源:Chunche

Dreamstime.com - Analysis Of Stock Market Photo

券商公會今(22)日再度重申支持廢除證所稅,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不要把社會福利所需資金來源從股市抽取,同時,他也主張將證交稅從目前的千分之3降至1.5,並修改所得稅法,明訂個人買賣股票設算證所稅為賣方課徵千分之1.5,採分離課稅、就源扣繳,年終不再結算申報。

簡鴻文指出,台股大戶出走、成交量銳減,未來恐面臨公司不願意在台掛牌的衝擊,尤其是滬港通後、以及即將成形的深港通,都恐怕對台股資金持續具排擠效應。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點名證所稅是造成台股量能不振的元凶,券商公會深表贊同,簡鴻文代表公會發聲,希望廢除證所稅。

券商公會進一步說明,台灣證交稅千分之3已高於鄰近市場如日本、香港、韓國、大陸,再加上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稅制,相信所有投資人都反對政府缺錢時,將資金來源瞄準股市,股市投資人就像一條牛被剝了好幾層皮,相當不公平。

券商公會強調,千分之3的證交稅已隱含課徵證所稅的精神,現在政策計畫要啟動「台星通」或「台港通」等,但稅率那麼高,不見得能吸引資金進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