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史上首檔!人民幣匯率期貨今掛牌上市

史上首檔!人民幣匯率期貨今掛牌上市

台灣期貨市場第一宗匯率期貨-人民幣匯率期貨今(20)日上市,2檔人民幣匯率期貨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TF)、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HF)掛牌,且已有8家造市商,其中,在台2家陸銀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都入列其中。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表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速度加快,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有利進一步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目前人民幣存款增加快速,目前已突破3382億人民幣,且櫃買中心有寶島債、投信也有人民幣基金,這些商品都要有人民幣匯率期貨避險。

期交所依據一般交易人、法人不同需求,設計2檔不同契約規模人民幣匯率期貨商品,在小型人民幣匯率期貨的最後結算價方面,設計採用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CNT定盤價),相信人民幣匯率期貨交易活絡將會促使更多銀行加入CNT報價,使CNT發展成為具國際性的離岸人民幣匯率指標。

2檔人民幣匯率期貨,分別是契約規模2萬美元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及10萬美元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分別以財團法人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之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臺灣CNT定盤價)以及香港財資市場公會之美元兌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定盤價(香港CNH定盤價)作為最後結算價,交易時間為銀行營業日上午8時45分至下午4時15分,涵蓋臺灣外匯現貨市場交易時段。

而人民幣匯率期貨有8家人民幣匯率期貨造市商,包括:元大證券自營、永豐金證券自營、凱基證券自營、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等4家為自營商造市,永豐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則是銀行造市。

其中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與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由於持有的人民幣部位較大,該優勢有相當大的機會反映在匯率價差上。

上市典禮前安排了祥獅獻瑞,由於表演賣力,獅頭意外將典禮現場屋頂天花板頂破,台下貴賓還擔心天花板會掉下來傷人,司儀卻以「屋頂穿破,代表人幣匯率期貨交易即將穿頂」短短兩句話化解現場尷尬,也為新商品上市帶來好兆頭。果然,在8時45分順利啟動這兩檔商品交易不到一分鐘,兩檔商品交易量第一盤交易達278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