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三大產業趨勢,全球健康護理產業持續成長

法巴百利達全球健康護理股票基金經理人Christian Fay

在全球股市的上漲過程,生技類股可說是最能反映產業創新與資金行情的產業了。法巴百利達全球健康護理股票基金經理人Christian Fay說:「社會上出現的大趨勢(megatrends),讓全球健康護理產業持續成長,成為全球最有潛力的產業之一。」

Christian Fay是法國巴黎投資常駐美國波士頓的基金經理人,他屬於素來有優異選股能力著稱的法巴百利達全球股票團隊的成員,擁有基金經理人罕見的資歷,能夠洞悉全球健康護理產業。他原本是位醫生、曾經當過生技研究員、參與公共政策領域,也曾經待過顧問公司,過去十五年投入金融業,可說是位有全方位歷鍊的基金操盤手。

在越洋專訪中,Christian Fay說:「投資要跟著趨勢走,而趨勢告訴我們,健康護理產業還是在上坡的階段,相關公司的獲利會持續成長,值得長期投資。」 全球成熟市場的人口邁向老齡化,對健康護理產業的需求會持續增加之外,他看到了三大面向:

一、重大疾病的人數愈來愈多,像是癌症、阿茲海默、糖尿病等慢性病,這些疾病無法根治,只能治療與控制,隨著人口老化,會有愈來愈多人罹患這些疾病,而這正是健康護理產業得以持續成長的重要原因。

以癌症為例,美國每年新增一千四百萬名新病患,每年又有八百萬人死於癌症,預估未來二十年,情況會愈來愈惡化。美國人罹患糖尿病的情形也嚴重,現在約是每十人有一人得病、未來可能會成長到每五人有一人、或每三人有一人,病患人數會持續增加。阿滋海默現有五百萬名病患,預估未來會成長至一千五百萬名,至少成長三倍,人口老齡化會讓這個問題更嚴重。

二、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重大疾病上陸續出現治療大突破,成為病患的福音,只要能研發出新藥的公司,獲利能力通常能有跳躍性的成長。

一般而言,在治療重大疾病上,最令人挫折的是「即使科技研究已有相當成果,但難改病患難免死亡的結果」,所以,只要有重大突破,就非常令人振奮。

像是白種人經常罹患的C型肝癌,原本一直沒有疫苗可以防治,這種由血液傳染的病毒性肝炎,染病後會造成一連串的肝臟併發症,如:肝硬化、肝纖維化、後期甚至可能演化成肝癌,通常需要肝臟移植才會好。

這種情形到2013年底,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的新研發藥物上市後,整體C肝藥物市場出現了顯著性的轉變,只要服用一種藥物,等12週後就有治好的可能,讓C型肝炎治療出現了曙光。這正是眾多生技公司,近年來致力研究新藥開發的成果之一。

皮膚癌治療也吸引很多大廠投入研究,以往令西方醫學界相當頭痛的一種疾病的黑色素瘤,透過針對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為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阿茲海默也有很多藥廠投入資源研究,未來在延緩老化研究上一定會有重大進展。

此外,現在有更多藥廠競相研發孤兒藥或是罕見疾病的醫治,這些病患人數雖然少,但藥廠面對的是競爭較溫和的環境,卻可用高額藥價彌補,未來發展值得關注。

三、美國政府的法令鬆綁,創造出更友善的投資環境,不僅對於大型股有利,對於中小型股更有利。

新藥股能否上市,最重要看美國藥物管理局(FDA)的政策態度。目前看來,FDA對於新藥的審核已經加速腳步,每年核准的藥物愈來愈多,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藥物被核准。

另由於美國進行醫療保險改革,未來十年會新增3000萬名新病患受到保險給付,這讓原本因懼怕高額醫療費用不敢就醫的民眾,生了病有保險公司給付為後盾,就醫機會大大提高,醫院沉重的呆帳問題也可因此減輕負擔,對於健康護理類股醫是大利多。

要在股海中撈到珍珠,一定要有優異的選股能力,Christian Fay說,他的選股方式雖是由下而上,但也會顧及到全球產業的配置,基金現有六十檔持股。美國占指標權值的7成,歐洲是23%,其餘以日本為重,他通常會衡量哪一個次產業最容易表現,或有潛在購併題材等,做稍多的配置,但不會只偏重生技股,製藥公司、醫療儀器或醫療服務等公司,只要有投資題材,都會留意。

最特別的是,法巴百利達健康護理股票基金是全球布局的產業型基金,它不全然是生技基金,卻是布局相關產業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基金。Christian Fay說,當投資新藥股與生技股可以獲得較多超額報酬時,他會配置較多的持股比例,至於健康保健類股通常可以提供較穩健的報酬。他因為擁有更大的選股範圍的優勢,可以有效地控制風險。

健康護理產業是下一波改變社會的趨勢性產業,與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要參與這個趨勢,法巴百利達全球健康護理基金正是一檔平衡風險與報酬的最佳選擇。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