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來源:Alessandro01

Dreamstime.com - Black Swan Photo

受到中國股市劇烈震盪,以及希臘問題的雙利空衝擊下,基金經理人擔心全球金融市場隨時恐會有「黑天鵝」的出現,開始減少持股改以現金為王。依據美銀美林 (BAML) 的調查顯示,目前基金經理人的平均現金持有率高達 5.5%,創下當年雷曼兄弟破產時期以來的新高,顯示目前市場對於全球股市保持較為謹慎觀望的態度。

根據《CNBC》報導,BAML 的調查指出,基金經理人除了認為目前是現金為王外,也稱金價遭到低估,5 年來首次看多金價。不過與 2008 年相反的則是,一般投資人仍看好股市上漲,尤其是銀行類股,許多投資人都增加了銀行股的持股比例。BAML 首席投資策略師 Mochael Hartnett 表示,基金經理人對風險厭惡的升高以及增加手中現金比率的現象,反而是第 3 季可以逆勢買入的一項訊號。因為基金經理人持有現金,通常也被視為一種策略性的資產配置,這樣他們便可以在發現好的買進時機時迅速進場。

不過,現金持有率升高仍代表投資人擔憂市場的不確定性,英國財富管理公司 deVere Group 的全球投資策略師 Tom Elliott 近期就建議他的客戶先觀望市場,不要自作聰明,因為對長線投資人來說這樣才是最安全的。Tom Elliott 說道,他目前比較喜歡的是歐股和日股,歐股在過去幾個月來已經有些修正,全球現在最大的風險是美國升息腳步太快恐傷及美國經濟,這遠比希臘和中國的問題來得嚴重。

BAML 的調查顯示,目前基金經理人預期的美國升息時間從第 3 季延到第 4 季,同時陸股的震盪仍是經理人最擔憂的問題。陸股過去幾周的大跌,使得上證指數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宣布停牌,藉此避開股價進一步崩盤。此外,一些與中國相關的資產類別也受陸股崩盤的影響,例如基金經理人對大宗商品、新興市場股市的資產持有比率就分別降至 6 個月和 16 個月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