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中國官方極力護盤的氛圍下,如何解讀上證參考指數在15日上午10點整多項優於預期總體經濟數據公布後不漲反跌?是投資人擔心當局短期內不會續推寬鬆貨幣政策?或者,部分投資人根本不相信數據的真實性、以行動投下不信任票?

彭博社15日報導,2015年第2季中國GDP年增率達7.0%、與第1季相同,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6.8%。中國6月工業生產年增6.8%、優於市場預期的6.0%升幅;6月零售額年增10.6%(註:4月僅年增10.0%、創2006年2月以來最低增速)、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0.2%;1-6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11.4%。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6月工業生產年增率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

CNBC報導,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今年第2季中國股市的大漲(註:融資餘額迭創歷史新高)拉高了GDP的服務業項目產值、但這樣的榮景是不可持續的。他還提到,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無可避免地會再度掀起中國官方數據是否可信的話題。

JP摩根分析師Kian Abouhossein發表報告指出,中國股市近期的動盪可能會令全球投資銀行下半年的股票交易所得較上半年縮減22%。

華爾街日報報導,IHS Inc.經濟學家Brian Jackson在GDP數據公布前表示,除了金融產業以外,今年第2季中國幾乎所有產業都是呈現減速。

統計顯示,外資透過滬港通連續7個交易日自中國股市抽回資金、創去年11月開通以來最長紀錄

wallstreetcn.com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7月1日表示,中國今年可實現7%左右的經濟成長目標。他表示,今年初以來中國雖面臨經濟放緩、但還有許多政策選項、未來將在適當的時機推出適當措施。

匯豐(HSBC)/Markit 7月1日公布,匯豐中國6月製造業PMI自初估的49.6下修至49.4、連續第4個月呈現萎縮(低於50),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49.6。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就業分項指數創下2009年2月以來新低(註:意即裁員速度創2009年2月以來最快)、連續第20個月呈現萎縮(低於50)。

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11時12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見圖)報3,801.55點、下跌3.1%,低於經濟數據公布前一分鐘的3,852.99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