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執掌了26年的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信託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Investment Trust,簡稱TEM)之後,疑因近年來的績效落後同類型基金,而決定把掌控權託付他人。

彭博社、The Telegraph等多家外電報導,根據公告,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信託基金目前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19億英鎊(相當於29億美元、新台幣906億元)、在倫敦與紐西蘭交易,而Carlos Hardenberg將在今年10月1日起接替現年78歲的墨比爾斯。根據彭博社統計,該檔基金在1989年由墨比爾斯創立後,早期的報酬率相當不錯,但過去5年來的績效每年平均卻下滑0.3%,遜於標竿的1.9%增幅。

墨比爾斯之後將以投資組合經理人的身分支援Hardenberg,另外也會保留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的董事長一職。墨比爾斯在公告中表示,坦伯頓集團都會定時評估基金經理人的表現,並在考量客戶的最大利益後做出更動。

墨比爾斯2014年接受Telegraph Money專訪時曾經表示,新興市場的投資策略在過去25年來已出現重大變化。他說,當基金剛成立時,由於新興市場的規模仍然太小、不成熟,因此他當時不得不婉拒超過1億美元的資金。

彭博社7月7日報導,墨比爾斯近來操盤成績平平;過去五年來,他管理的13檔富蘭克林坦伯頓大型基金中,有11檔表現不及評比基準。以墨比爾斯最知名的「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Templeton Asian Growth fund)為例,過去五年的年度報酬為4.3%,不及「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MSCI All Country Asia ex-Japan inde)的8.1%。和資產5億美元以上的46家同類型基金相比,亞洲成長基金表現落後其中44家;與此同時,亞洲成長基金向投資人收取費用,卻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第二、達2.2%。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在連續2季遭投資人贖回後,已痛失全球最大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型基金的頭銜,把佔據六年的龍頭寶座拱手讓人。

路透社4月28日報導,美國即將升息,引發資金恐自亞洲國家出逃的疑慮,也讓亞洲基金在過去一年面臨龐大的贖回壓力。根據理柏(Lipper)統計,今年第1季(1-3月)期間,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的贖回淨額達到5億美元,已連續第2季呈現淨流出,而基金的整體規模也跟著萎縮至118億美元,落後「First State Asia Pacific Leaders Fund」的122億美元。

根據統計,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的報酬率為1.96%,遜於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MSCI All Country Asia ex-Japan index)的4.9%。這有部分是受到該檔基金把重金壓在能源與泰國股票的影響,其中泰國的資金配置從2014年年中的26%上升至29%,而對能源的配置也有23%。相較之下,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對泰國、能源的配置則只有2.9%、4.8%。坦伯頓是泰國股市規模最大的外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