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陸股昨天(8日)收盤大跌了5.9%,早盤跌幅一度達8%,為了搶救股市,中國證監會昨天晚上緊急於官方網站宣布,將限制持股5%以上的大股東及董監未來6個月都不得賣出持股,違者將嚴遭懲處。中國股市近期的崩跌已經引起全球關注,市場更擔心這波大跌的影響擴大,最後恐引發新一波的全球金融危機。

根據《CNBC》報導,證監會的公告解釋,說明限制大股東賣股,原因是考慮到股市近期發生非理性的下跌,為了維護資本市場的穩定才採取此措施。陸股從6月中的高點回跌至今已超過30%,對全球投資者來說,中國股市泡沫破裂的現象恐比希臘問題還嚴重,因為所引發的危機可能會擴及至全球。同時,中國股市崩跌的現象也引起了美國關注,美國財政部長Jack Lew昨天便在公開場合中表示,中國股市崩跌真正讓人擔憂的地方在於,這恐對中國經濟造成的長期影響。

中國股市昨天有超過500家公司宣布停牌,總計有45%的公司宣布停牌,約等於市值2.4兆美元。東北證券分析師Du Changchun就表示,他從來沒看過股市像現在一樣崩跌,股市已經完全沒有流動性,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想保有績優的大型藍籌股,但現在小型股幾乎都停牌,唯一能減低曝險的方式就是再賣出大型股。受到中國股市崩盤以及希臘問題的影響,全球股市昨天幾乎都走跌。

中國股市這一次的泡沫破裂,對於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來說也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中國經濟成長早已開始放緩,股市的崩盤恐會讓情況變得更加嚴重。同時,政府最近積極介入股市,也會讓大家開始質疑中國放寬資本市場自由化的改革決心。為搶救股市,中國政府已經提供2600億人民幣給21家券商購買股票,中國央行也積極的為市場注入流動性。中國股市的劇烈震盪,其實也可歸咎於當地股民結構的不同,因為全球主要股票市場通常都是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所主導,但中國股市卻有85%的投資人都是個別小散戶,散戶情緒化的追漲殺跌更增添了股市的波動性。